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在中国计划投放更多小排量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7:48   信息时报 字号: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召回事件的影响以及紧张的中日关系一定程度上放缓了丰田在华的扩张步伐,数据显示,丰田在华的魅力值有所降低,其他竞争对手大力拓展中国市场是其竞争力下滑的主因。对于经历过一连串的冲击与考验,如今的丰田是如何看待企业在市场上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丰田汽车公司常务董事毛利悟表示,将调整在华战略布局以适应市场发展,并以每年增长10万台的目标踏实前进。

  计划投放更多小排量车

  谈到增长速度,毛利悟认为丰田之所以稍落后于大市的增速,主要是由于今年市场由于政策导向让1.6升的小排量细分市场得到大幅提升,而在丰田的销量中小排量车只占产品阵营的30%左右,因此销量上显得增幅并不大。

  他表示:“我们是以每年增长10万台的目标踏踏实实前进。”中高级车型的导入确实可以让消费者了解丰田汽车的实力,提升丰田的品牌形象,但今后也会去强化,发展1.6升以下的小排量车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但毛利悟强调,像5万~6万元左右的微车丰田将不会生产。“我们会调控成本让产品的价格在八万~九万元左右,这样才符合丰田在导入产品的理念。”

  成立丰田汽车研发中心

  今年10月,丰田汽车针对中国市场在江苏常熟计划落成一个丰田汽车研究中心,主要从事丰田日本总部及相关配套企业研究开发业务,包括汽车零部件、新能源 汽车技术、汽车安全、智能交通系统等研发及汽车试验评估,零部件、材料、模具和设备的地产化,目前可预见的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

  据了解,这个研发中心将于2011年春季起开展部分业务。这是全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研发中心,填补省内高端汽车研发中心空白。

  毛利悟介绍道,“这个研究中心还将对中国各种各样的车辆的使用环境进行充分的调查以及在这里对中国新能源车等方面进行各种调查还有分析。”可以看出,这 对于丰田来讲这是一个“大踏步式”发展战略,对于一向稳重的丰田而言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同时也是丰田推进全球发展战略,优化产能布局的关键“着子”。

  整合“北方战略”

  面对大众等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不断上涨,包括通用、起亚在华南的占有率都略有提升,丰田如何强化在华南的优势地位?

  毛利悟表示,“由于丰田在南方的销售网络比较多,至于‘北方战略’,我们打算在北方还有西部地区进一步建设销售网络。主要是在长春的新工厂,包括山东省 以及西部等地计划扩大销售网点。目前日系车在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仍有50%,而北方却只有20%左右。对此我们还是有信心的。”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