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难忘在华十年的孙晓波 只想踏实做事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0:16   新浪汽车 字号:

      十年海归 只想踏实做事

  新浪汽车:作为一名有十年经历的汽车海归,您对后来者有哪些感言。

  孙晓波:有幸在十年里见证了中国汽车的大发展,并有机会参与到动态的历史事件中,感触颇深。我觉得可以从感性和理性两方面讲。从感性上说,你一旦回到中国来,困难肯定是会有,就一定要有决心坚持,要对自己的选择有信心。目前的国内条件,比当初早期海归时要好很多,所以说没有理由放弃,要对国内的企业有信心。

  从理性上讲,要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市场,要多花时间跟国内的企业交流,要达到一个互动和理解,达到求同存异的目标。现在的海归跟当初不太一样,海归越来越多,骄傲感、优势感、光环都在降低,要善于接受不同观点和外界的批评声音。因此感性上要坚持,理性上要虚心,还要认识困难。

  目前对我而言,希望能在卡特彼勒多出成绩,其他的事情没太多计较,单说我花时间沟通,每天晚上花三、四个小时打国际电话会议,我想玉东也是一样,花很多时间,但我们愿意这么做。

  新浪汽车:以您海归十年的经验来看,对国内汽车企业最大的建议是什么。

  孙晓波:国内企业要想做大做强,目前来看关键是把国内市场做好,占有一个较大的份额,这是一个长远的好战略。当然,国是很多企业认为世界是最大的市场,现在着急走出去可以理解,但切记不可铺陈得太长,还要老老实实把国内市场做好,打一个良好的基础。

  以美国汽车企业为例,占领了全球很多市场,其实关键在于它本土做得好,通用为何会破产,除却金融危机的因素,关键是北美市场崩溃。因此要先通过国内积累,尤其是国内的一些民企,当初都是挽着裤腿干活,做的是低端的产品,积累一定资金后,再谋求高端,可从长计议。有时候,本土化就是全球化,这是一个想通的概念,切忌舍本逐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