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难忘在华十年的孙晓波 四类汽车海归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0:16   新浪汽车 字号:

  四类汽车海归 面对同样挑战

  新浪汽车:在您看来,十多年陆续回到国内的汽车海归,能够用一个标准做一个划分。

  孙晓波:在我看来,可以分为三到四种。谈起海归、谈起汽车海归,陆续从90年代末,开始,高潮是21世纪头几年,包括赵福全在内的很多优秀海归都是那个时候回来。相比而言,陈玉东比我早一年,我是2000年回来,玉东比我还要早两年,我去了主机厂,玉东去零部件巨头。总体来看,很少有海归在一个公司超过三年,尤其是国内的企业,在外企的话,时间可能会稍微长一点。什么原因?关键是国内的汽车行业和市场变化太快。无论是海归本身,还是企业,在调整中形成很大挑战,需要磨合,种种的原因。在变化中,海归开始稳定下来,像汪大总,他成为海归在国有大型车企中的代表人物。

  第二类,是在民营企业中成长,成为总裁一级,比如说吉利的赵福全,可以独当一面,对公司策略,尤其是海外扩展起到一个决定性作用。第三类就是在跨国企业中发展,比如说玉东,对外企在华中投资决策起到关键作用,当然也包括我在内,我负责卡特彼勒在中国的研发,希望能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出贡献。

  最后一类可能数量不多,在汽车行业做过之后,转型进入学术界,向上海交大的许敏。还有进入政府为官,像万钢部长,在我看来,他做科技部长非常适合,因为他对政策方向,技术发展和国家战略的把握很全面,对汽车业的发展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