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难忘在华十年的孙晓波 曾经沧海难为水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0:16   新浪汽车 字号:

  曾经沧海难为水

  新浪汽车:据了解,您在汽车界的履历颇丰,在美国时您就曾做到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后来曾经在华晨担任副总裁,让您持续不断关注和参与中国汽车的原因是什么。

  孙晓波:是的,我去美国到现在为止19年了,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读的博士,在国内读的发动机行业,现在负责卡特彼勒中国的研发。由于做产品,不仅仅为中国,包括印度、巴西,整个新兴市场,适应各地区的需求,最关键的是根据它的排放标准来研发产品。

  在华晨的时候,我负责产品的开发,有幸参与了宝马谈判,同时还参与了罗孚汽车的收购谈判。后来出现了一些变动,虽然很多海归都离开了华晨,但上汽跟南汽最后抢到罗孚,证明当时我们的战略是完全正确。

  之所以没有离开中国,关键一个原因是感受到了中国汽车业的活力和生机,这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谈到海归,有很大一部分,尤其是早些年,并不愿意回来。在美国的时候,有些人干了五六年,七八年,十几年,每天很舒服,下了班就回家,周末从来不用管事,从职业发展来讲,也觉那样挺好,甚至可以说是实现了美国梦。但也有一个现象,就是可以预见到20年之后干什么,能知道20年后是哪个级别,什么工资,每天开什么样的车,带孩子去什么样的学校。对我来说,更希望感受充满活力的生活,不能说留在国外的选择没有大追求,只是对我而言,经历过中国汽车业之后,可谓“曾经沧海”,难以让自己忘却。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