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难忘在华十年的孙晓波 “本土化最关键”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0:16   新浪汽车 字号:

  “本土化最关键”

  新浪汽车:以您的经验来看,跨国汽车企业在华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孙晓东:本土化和追求双赢。以卡特彼勒为例,它是一个产品线很长的企业,未来它在华将高度重视本土化,并积极寻求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共赢。

  卡特彼勒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关注中国市场,真正大规模发展,我觉得从90年代开始。从产品开发来讲,不仅要做国外设计—国内生产,还要努力提高本土的开发能力,设计出适应国内市场,以及新兴市场需求的产品。本土化可以降低成本,更适应需求,这是卡特彼勒的战略目标。

  新浪汽车:据了解,在工程机械方面,卡特彼勒中国面临很多竞争对手,我们的产品有哪些独特的竞争优势。

  孙晓波:关键的一点是用户群不太一样,卡特彼勒注重把产品长久用下去,另外做的工作负荷要大,对耐久性、售后服务也非常关注。同时,还开展贷款租赁,卡特彼勒有这个资质。最近,公司还发行了人民币债券, 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发行债券的美国机械制造公司。

  卡特彼勒在中国有注册,就像温总理说得那样,国外的企业在中国注册就是“中国企业”,与此同时,跨国公司的中国文化已经做了很多调整,卡特彼勒也会成为具有中国元素的一分子,这是它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浪汽车:您谈到投身国内汽车行业可谓“曾经沧海”,目前您又担任卡特彼勒在中国的研发,您最看重什么。

  孙晓波:卡特彼勒近几年高度重视在华业务的发展,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卡特彼勒的一个基因,双方互相影响,互相吸取经验。从国际管理发展理念来看,卡特彼勒可谓是先行者,其中六西格玛管理也是率先由卡特彼勒开展,它可以很好地帮你制运行定策略和发展战略。这些都是我很看重的因素。

  相比而言,跨国企业总是花时间来研究战略问题,或者说是“如何走”、“怎么走”的问题,对于避免行业风险和远期风险,具有预警作用,相比而言,国内的一些企业往往对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研究不足,这就会存在很大的风险。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