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大学拿到绿卡 给外国人“制定”法规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 00:16   新浪汽车 字号:

  大学拿到绿卡 给外国人“制定”法规

  新浪汽车:您在美国主攻汽油机研究,请谈谈学生时代最令您难忘的事情。

  孙晓波:如果说最难忘,是读博士期间参与制订“小型非车用发动机”排放标准。割草机在美国每年销售800万台,割草一个小时相当于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跑200英里,相当于320公里的排放。所以它的排放实际上已经超过了公路用车的排放。

  你可能不太能理解,为何一个政策法规的出台和一个未毕业的学生联系在一起。美国在制定行业法规、标准时,先需要公开征集提案,只要提案科学、有理论和实际论证,符合行业发展需要,就可以被采纳。

  首先,要想制定一个政策要征求各方面意见,要对现有发动机研究,看排放水平处于什么位置,制定什么样的排放标准才不至于让所有公司倒闭,可能会有一、两家倒闭,另外一些企业进行技改,就可以达到标准,这样的提案才可能通过。

  当时有十几个品牌的排放要研究它,然后制定多级标准,所以说该环保标准的制定,所有技术依据,全都是依靠我的研究。记得去国会听证会时,我被邀请作为一个科学家参加听证,很多跨国企业的老板坐在那里,都很不开心,反问为什么要制定这么严的标准。于是,我有理有据的说出理由,让数据说话,让理由充分。因为这件事,我还没毕业时,当地政府就主动给我发了绿卡,后来在加州某公司锻炼了六、七年,成为首席科学家,也奠定了我在领导方面的才能。

(编辑:春棉)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