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 广汽本田理念下线专题 >正文

广汽本田歌诗图--终结旅行车的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11: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广汽本田歌诗图 广汽本田歌诗图

  灯光昏暗的会议室中,只有广汽本田歌诗图显得光彩照人,来自日本的总设计师竹泽修在慷慨激昂地畅谈歌诗图的种种优势。而我,此时还在思考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它究竟应当算什么车型,轿车、旅行车、还是SUV 车型?显然,在第二天试驾之前,搞明白这个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部轿车来说,它拥有一副凶悍的嘴脸。设计师对于进气格栅的处理采用了镀铬手法,盾形设计风格像是改进版的锋范。车灯虽然尺寸不大,却具有双氙气功能以及大灯清洗配置,变窄的前后过渡,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升级品。或许你认为它整体设计更接近第八代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确,虽然车灯不如雅阁那样炯炯有神,但更为彪悍。格栅也不如雅阁那样规整有序,但却杀气腾腾。造型风格虽不再稳如泰山,但却犀利威猛。当设计师将它们重新组装在一起以后,依然无法摆脱雅阁的身影。根据车头整体的凸凹关系,以及明暗对比关系的绘画远离,歌诗图的创造灵感完全来自于日本歌舞伎的化妆技法。

  抛开车头,我相信你再也不会将其与雅阁进行相比。歌诗图的尾部正是Cross 血统最好的佐证,车顶曲线在经过后排乘客头部后缓慢下滑,与车尾形成了一条近似完美的曲线设计。大尺寸后挡风玻璃经过尾翼后收尾,设计样式犹如本田Insigh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我不得不承认,歌诗图的细节处理,比本田Insight 好上几十倍之多。相比本田Insight 尾部,歌诗图的后备厢开口位置距地面更近,宽大的后保险杠设计更为饱满。在侧部线条上,歌诗图更趋近一条完美的抛物曲线,而本田Insight 倒是显得有些缺憾,尾部快速收紧的造型不如歌诗图那样圆润、饱满。

  Cross 造型风格无法让准确判定它的归属,但作为一部采用雅阁底盘开发出来的产品,必然拥有了轿车的鲜明特征。优美的车顶曲线将车厢与后备厢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宽敞的储物空间丝毫不逊色任何一部旅行车。至于SUV 元素,除了脚上的一套225/60R18 的轮胎以外,我找不到任何元素与其发生交集。这也恰恰符合了日本设计师所说的,“ 歌诗图不仅仅可以让你体会到驾驶的乐趣,也可以让你在驾驶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本田所带来的舒适感。”

  歌诗图拥有良好的动力储备,低转速区域以及中段加速性能上,歌诗图保持了良好的动力输出。全油门状态下,变速箱换挡时机被推迟在5500转/分钟以后。

  采用雅阁底盘开发的歌诗图,目前只推出一款动力配置,源自雅阁的3. 5 升V6 发动机。问鼎“全球十佳发动机”的VCM-V6 引擎,可以在发动机转速达到6200 转/ 分钟时,迸发出206 千瓦最大功率。在引擎达到5000 转/ 分钟时,车辆拥有339牛·米最大扭矩。值得一提的是,3.5 升V6 发动机拥有三种工作模式:当行驶状态属于起步、加速或爬坡等需要大功率输出的几种情况之一,发动机会将6 个气缸全部投入工作;在行驶状态为中等加速、高速巡航或缓坡行驶其中一种时,发动机只会运转4 个气缸来维持动力输出;当发动机通过智能系统,判断出现有行驶状态为中速巡航或低发动机负荷工况、发动机仅运转一个汽缸组,即3 个气缸。同时,根据工作模式不同,系统会调整点火正时、节气门的开度,并相应地启动或解除变矩器锁定,整个过渡过程会在驾驶员察觉不到的状态下自动完成。

  歌诗图并没有因为拥有一款出色的发动机而放弃原本成熟的自动变速器,与3.5 升V6 引擎搭配的变速器为5 速结构。经过改进后的5 速变速器拥有了换挡快速、平稳的特性。在工艺方面,改变加工方式后大幅减低摩擦系数。同时,本田首次采用降挡与转速匹配功能,使换挡传送时间最多缩短25%,加速度变化最多减小40%。

  驶进高速公路,你会发现歌诗图拥有良好的动力储备,在发动机的低转速区域以及中段加速性能上,歌诗图保持了良好的动力输出。全油门状态下,变速箱换挡时机被推迟在5500 转/ 分钟以后。触动方向盘背后的手动拨片,无论变速箱在D挡模式下还是在S 挡模式下,随时可以切换到手动换挡模式中。在D 挡模式中,手动换挡之后变速箱会在一段时间后自动转换为自动模式,而在S挡中进行手动换挡操作,变速箱不会因为发动机转速触及红色极限区域,而强行进行升挡动作。进入弯道行驶,改进大尺寸复位弹簧防止内车轮抬起并增大抓地力,对于弯道中车身侧倾有明显抑制功效。同时,改进后的变速箱会进行智能判断,不会因为弯道角度过于平缓而在中途进行升挡动作,导致动力损失。传统变速器仅凭借发动机转速来判定车辆的形式状态,在平缓弯道中,发动机保持一个平稳的转速,会导致变速器误认

  为直线道路,而错误地进行升挡动作。歌诗图的5速变速器会依靠左右车轮的差速进行判定道路状况,即便在平缓的弯道中行驶,变速器也不会自行升挡。

  我不得不承认,歌诗图的细节处理,比本田Insight好上几十倍之多。起码在我看来,歌诗图的尾部更为优雅,造型更为优美。

  制动方面,歌诗图始终保持了雅阁式的回馈感觉。刹车初段感觉并不明显,随着制动力的加大,车身反应会愈发强烈。改用大尺寸刹车盘后,即便是大力制动时,车头俯冲的抑制力也会明显好于雅阁。在整个刹车过程中,歌诗图的渐进性保持非常出色,不会因为踏板行程的改变,而出现明显的力度变化感觉,自始至终保持了良好的线性过程。同时,变速箱降挡过程配合全新调校的转速匹配,大大缓解了降挡过程中的闯动感。

  除了出色的动力操控以外,歌诗图还具备良好的舒适性能。坐在厚厚的真皮座椅上,每一个位置的乘客都会享受到本田带来的舒适感受。驾驶席配有10 向电动调节功能,并拥有2 挡记忆模式。同时,前排和后排座椅均拥有2 挡电加热功能。中控台采用近似雅阁的造型设计,黑色面板搭配桃木饰条,歌诗图的仪表盘首次采用蓝色背光设计,并且在仪表盘内部与雅阁同样拥有一个ECO指示灯。在驾驶员保持良好的驾驶方式过程中,绿色ECO 指示灯会亮起,反之则不会出现在。歌诗图内部配有领先的人工智能型HDD 导航系统。拥有一块大容量硬盘的同时,车内人员可以通过交谈方式进行导航指引,以此完成地址逐步设定,即可完成目的地指引程序。同时在导航系统中,新增实时交通信息系统,可以对当前道路进行路况

  分析,自动选择最佳线路进行指引。但对于DVD 屏幕进行操作只能依靠功能旋钮,屏幕未配有触摸功能成为歌诗图车内的唯一缺憾。

  歌诗图后部拥有多种空间组合方案,即使保持后排座椅不动的情况下,行李厢拥有1415 毫米宽度和1059 毫米长度,容积达到了728 升。同时,在双面使用的地板下面,隐藏着一个53 升和两个4 升的暗藏箱。为了保证后部空间的充分利用,歌诗图的备胎被放置车辆下侧,同时配有保护罩以放置日常使用时的损坏。为了方便车主灵活地取放后备厢物品,歌诗图后备厢与地面距离仅有719毫米,开口距离达到了1181 毫米,即便停靠在狭窄的空间中,后备厢尾门开启范围与后保险杠距离仅为150 毫米。

  VCM-3.5L发动机四大亮点

  1. VCM 可变气缸系统

  先进的VCM 可变汽缸系统,将大马力、低油耗、低排放完美结合。VCM 既能有效控制成本,传统结构又能保证它的可靠性和耐用度。

  2. DBW 电子油门

  利用精密的步进电机控制节气门的开启角度,除了DBW 电子油门的控制更精确之外,也利于VCM 系统实现对节气门的自动调整。

  3.PCM 点火系统

  PCM 点火控制系统根据爆震传感器和氧传感器信号对点火时间进行不断修正。

  4.PGM-FI 电喷系统

  PCG-FI 电喷系统利用传感器收集大量信息,并通过复杂计算不断调整喷油时间和喷油量。喷油器可提供优异的雾化效果,全面提升发动机的经济型和动力性。

  广汽本田 歌诗图

  售价(万元) I NA

  引擎 I V6,每汽缸4气门

  排量(mL) I 3471

  最大功率(kW/rpm) I 206/6200

  最大扭矩(Nm/rpm) I 339/5000

  变速器 I 5速自动

  长/宽/高(mm) I 4995/1900/1560

  轴距(mm) I 2795

  驱动形式 I 前置前驱

  轮胎尺寸 I 225/60R18

  0~100km/h加速时间(s) I 7.9

  90km/h等速油耗(L) I 7.5

(编辑:米贝)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