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企牵手民营 广汽广汽吉奥正式“完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 09:26   华夏时报 字号:

  12月9日,令业界期待已久的广汽联姻吉奥一事终于落下了帷幕。而这个日子,距离双方4月26日的“订婚日”,已过去了整整227天。

  在这227天里,广汽、吉奥的“婚事”因吉奥要价过高而陷入困局的传闻一度被演绎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广汽集团此次的“聘礼”或将超过32亿元。不过最终,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2.6亿元,这其中广汽集团仅仅出资6.4亿元现金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

  对此,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这是因为广汽吉奥的发展模式采取了以市场为导向,小投入、快产出的方式,预计股东双方最后的累计投资将达到60亿元。”很显然,对于广汽吉奥未来的发展,曾庆洪仍持审慎的态度。

  不过,作为国有车企收购民营车企的首开先河之作,广汽吉奥的成立对于合资双方而言却有着颇为重要的意义。在曾庆洪眼中,广汽吉奥的设立,将弥补广汽集团在微车领域的不足,更将实现其布局长三角市场的夙愿。而现广汽吉奥总经理、原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则期待着已遭遇发展瓶颈的吉奥能够背靠广汽集团这棵大树,获得再次发展的契机。

  广汽北上

  由于抱着在“十二五”期间跻身中国汽车业第一集团的梦想,同长安一样,在做大规模上,广汽这几年一直在快马加鞭。不过,在被认为是车企扩大规模法宝的微车领域,广汽此前却一直缺少资源。

  为了尽快弥补短板,广汽把吉奥汽车作为了战略重组的目标。因为吉奥汽车年生产能力6万辆皮卡和SUV汽车、6万台发动机、年产25万辆微型面包车和年产15万辆皮卡的生产能力,将有助于广汽集团微车业务的迅速拓展。

  除了觊觎吉奥的微车产量外,作为立足于广东向华南发展的广汽,随着自身实力的发展,北上争夺整个国内市场也成为了其重要战略之一。而吉奥汽车在长三角和黄三角的产能布局同样令广汽颇为垂涎。“布局长三角一直都是我的梦想。”曾庆洪说,“我非常看好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前景。因此产品互补、网络互补和机制互补成为了此次双方合作的主要基础。”

  据悉,在广汽吉奥成立后,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将以51∶49的比例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未来,广汽吉奥将逐步形成5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为了促进广汽吉奥的发展,广汽集团将为合资公司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支持。而此前,广汽已为吉奥与双日塑料之间的合作进行了牵线搭桥。此外,广汽还将联手法国东方汇理合资和吉奥一起进军汽车金融投资市场。

  挽救吉奥

  虽然合资一事关系着广汽的战略布局,但对于吉奥而言却是无奈之选。因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吉奥汽车仅是小小的一员。民营企业的出身以及资金、技术、人才的匮乏让吉奥近几年的发展始终步履蹒跚。缪雪中就曾在自己的博客这样写道:“从2005年受到歧视无法参展,到2009年首次应邀亮相上海车展;从汽车行业的井喷期、冰冻期到金融危机下,汽车行业的大浪淘沙、大洗牌,可以说吉奥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

  据接近吉奥的人士透露,此前吉奥的年销量一直都徘徊在数千辆,而业绩最好的2009年,吉奥的销量也仅有4万余台。

  不仅如此,由于技术研发实力的缺失,吉奥旗下的部分SUV产品也不得不由天马汽车代工生产。而这已严重掣肘了吉奥自身产品线未来的拓展。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吉奥已遭遇到了发展的瓶颈。”缪雪中说,“因此,广汽吉奥的成立,对于吉奥汽车是一个机遇。我们希望吉奥品牌能够依托大广汽的背景,迎来更好的发展。”

  据缪雪中透露,广汽吉奥未来将坚持目前的产品定位,坚持“做大皮卡,做强微车,做精SUV”的产品部署。而全新的广汽吉奥企业品牌、形象和车型将亮相于2010年广州国际车展。

  对于此次重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冯飞表示,汽车产业由国有企业(包括合资)“包打天下”,到现在初步形成多元化,是我国入世后的竞争补课阶段。不过,在市场竞争充分的条件下,有的民营企业被兼并重组,也是正常的经济规律使然。对于民营企业也是一次规模经济扩张以及核心竞争能力提升意义上的重生。眼下的广汽集团重组吉奥汽车,就是一个有标志性意义的案例。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