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广汽收购吉奥专题 >正文

广汽37亿斩获吉奥 大广汽版图再下一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08:5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吉奥49%     广汽51%

  以6亿元大手笔赞助亚运会的广汽集团,为了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上集中展示成绩,加快了并购浙江民营车企吉奥汽车的步伐。继今年4月达成合作意向后,昨日,广汽与吉奥汽车合资设立的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标志着广汽重组吉奥汽车的完成。

  广汽并购吉奥成功,标志着汽车业本年度兼并重组大戏正式收官。近两年来广汽集团在内外合作上均有所斩获,对内先后成功并购长丰和吉奥,对外先后牵手菲亚特、三菱,一系列合作布局的展开将为其实现“十二五”末期年产销达到200万辆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计划投入60亿元

  广汽与吉奥早在今年4月已达成合作意向,当时双方约定成立一家广汽与吉奥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其中广汽以货币出资,而吉奥以其汽车资产出资,新公司定名为“广汽吉奥”。经过近8个月时间筹备,在完成了一系列的准备与报批手续之后,昨日该合资公司正式成立并运营。

  据悉,广汽吉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6亿元,合资公司成立以后将对吉奥控股原有整车资产和业务进行整合,逐步形成50万台整车生产能力,累计投资60亿元人民币。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红表示,上述两方面的投入均将按照双方股比进行。由此计算,广汽总投入将在37亿元以上。

  未来广汽吉奥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的皮卡生产基地和微型客车生产基地。此外,全新的广汽吉奥企业品牌、形象和车型将在2010年广州(国际)车展期间发布。

  弥补广汽微车短板

  广汽成功并购吉奥汽车,是汽车业首例国有企业成功并购民营企业;起初传出广汽有意吉奥的消息时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不过从广汽集团自身产品线来看,此次并购主要目的在于弥补其微车短板。

  在广州本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广汽,在合资领域资源丰富,在商用车领域布局亦基本完成,其自主品牌产品传祺已经下线,唯有在近两年来持续快速增长的微车和皮卡领域缺少产品。    

  吉奥汽车作为浙江一家民营汽车,恰恰是依靠微车、SU V和皮卡“三条腿”走路;广汽将吉奥收购后,正好弥补了原有产品布局上的不足和缺陷,直接收购亦为广汽切入微车领域节省了时间。   

  “十二五”目标剑指200万辆

  因旗下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大合资企业的良好效益,多年来广汽集团一直是国内汽车业最具盈利能力的大型汽车集团;而此次重组的吉奥汽车产品线集中在微车和皮卡领域,利润空间较小,因此此次重组表明广汽发展战略正逐渐从效益优先向规模优先的转变,打造真正的“大广汽”。

  作为国内第六大汽车制造商,尽管广汽盈利能力一直很强,但与前五大制造商相比,实际上规模差距正在不断拉大。2009年,广汽集团全年销量仅为60.66万辆,比第五位北汽的124.3万辆少了近一半,更不要说与上汽集团一年272万辆的销量相比。

  为了扩大规模,广汽近两年在寻求一切机会四处出击。去年4月收购长丰汽车,7月与菲亚特签署合资协议,到今年11月与三菱达成合资意向,以及此次重组吉奥汽车成功,广汽已然成为行业最活跃的大型汽车集团。

  广汽一直谋求打造“大广汽”。广汽的目标是进入行业第一阵营,成为全国汽车产业格局中五大板块之一。具体来说,广汽在2011年开始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希望通过结构性重组,实现销量和产值翻一番,即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