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广汽收购吉奥专题 >正文

广汽联姻吉奥 大广汽提速冲量目标前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09:07   中国经营报 字号:

  这一次,在重组并购方面的“广汽速度”并没有出现。

  2010年12月9日,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的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在杭州举行。广汽最终以6.426亿元入主吉奥汽车,这是在2009年成为长丰汽车最大股东后,广汽完成的又一次重组事件。

  不过,此时距离广汽初次接洽吉奥汽车的2009年5月已经过去了一年半时间。这个看似在“大广汽”盘子里并不算大的重组项目,缘何却颇让广汽劳心费力?在顺利收纳吉奥之后,“大广汽”又面临着怎样的价值考量?

  入主吉奥

  收购完成后,吉奥更名为广汽吉奥汽车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吉奥),“在广汽吉奥中,广汽的股权比例为51%,吉奥为49%。”签约仪式现场,广汽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汽与吉奥的合作不单是一个简单的收购重组事件,更是国企与民企之间进行的一次创新形式的合作。”

  “从4月26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广汽高层就曾多次到吉奥汽车位于浙江台州路桥区的总部基地考察,以便更好地了解吉奥汽车的生产情况和管理模式。”有广汽吉奥项目组成员表示,广汽方面重组吉奥项目组的工作从2010年5月份正式开始,主要包括对吉奥汽车旗下几个子公司进行资产审计、评估,最终形成广汽重组吉奥的《可行性报告》,并随后向国家相关部门报批。

  据了解,吉奥汽车的旗下资产具体包括杭州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东营吉奥汽车有限公司、浙江吉奥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浙江吉奥进出口有限公司、浙江吉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五家全资子公司,此外还有一个汽车研究院、七家零部件生产公司。

  目前,吉奥主要以生产皮卡、SUV以及微车,而微车业务是吉奥的主营业务。按照此前双方达成的协议,广汽和吉奥双方将共同为“广汽吉奥”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方面的支持,广汽将保留现有吉奥汽车的管理团队。

  “(重组吉奥)开启了广汽进入微车市场的时代,是为了集团的后续发展打基础和做准备。”在此前举行的广汽2010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广汽董事长张房有更是将此次与吉奥的合资上升到了这样一个战略高度。

  一年纠结

  实际上,在外界看来,发展依旧处于起步阶段、在国内汽车市场品牌影响力较弱的吉奥汽车,似乎并非广汽选择并购的最佳对象。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吉奥汽车总销量只有5.22万辆,这一数字仅是当年销量冠军企业上海大众总销量的7%,同时也仅是当年自主品牌销量冠军企业奇瑞总销量的10%。

  但为了得到吉奥,广汽却着实费了一番周折。

  据广汽一位高层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忆,广汽与吉奥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始于2009年5月份。“在广汽收购杭州依维柯公司(2009年5月21日,广汽收购杭州依维柯1/3股权,该公司为菲亚特动力科技旗下一家变速器厂)期间,广汽高层曾顺道了解了一下杭州周边的汽车产业,当时就与吉奥高层有过接触,但彼时还没有涉及到收购的具体内容。”

  从当年6月开始,广汽开始着手准备重组吉奥项目的具体运作。不过,随后就有消息称,广汽与吉奥的重组项目迟迟未能落地,主要原因就是双方在项目估价上难以达成一致。

  据了解,吉奥汽车位于浙江台州、杭州和山东东营3个生产基地的投资总额约为47.5亿元(东营基地投资未完全到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共同聘请的资产评估方对吉奥资产进行的估值结果为25亿元。按照广汽此前确定的51%的收购比例,广汽将为这笔收购花费12.6亿元左右。

  但之后有知情人士透露:“一年多时间以来,随着土地价格水涨船高,吉奥方面希望能把这部分土地增值资金考虑进去。”加上土地增值因素,吉奥认为其总资产应该达32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广汽的出资额度将在16.5亿元左右,比原计划中的出资金额多出约4亿元。

  但上述广汽吉奥项目组成员坚定地告诉记者:“早在2010年4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广汽与吉奥双方已经就土地资金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根本不存在土地增值的影响,此外,之前很多媒体报道的吉奥25亿元的资产估值并不准确。”但至于广汽究竟是采取什么方式把吉奥的资产评估到如此低的一个价格,上述人士并没有给出具体答案。不过,一位汽车业内专家对此则意味深长地表示:“一般而言,在国企收购民企的过程中,民企是不具有太多话语权的。”

  价值考量

  无论如何,在经历了一系列周折之后,广汽最终还是成功“拿下了”吉奥项目。但考虑到吉奥本身的业绩及品牌地位问题,这还是引发了业界关于广汽重组吉奥背后价值的广泛讨论。

  “它(指广汽吉奥)将主要承载一个‘冲量’的功能。”上述广汽高层表示。过去的2009年,在国家圈定的“四大四小”格局中(“四大”是指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四小”是指北汽、广汽、奇瑞和中国重汽。这一说法最早出现于2009年年初的《汽车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按照《规划》,到2012年前,“四大四小”将成为未来国内汽车产业并购的主力),作为“四小”之一的广汽以60万辆的销量在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排名中位居第六位,与处于第五位北汽的销量(124万辆)有将近一半的差距,同时,这距广汽总经理曾庆洪所制定的“国内汽车产业五大集团广汽居其一”的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面对销量及地位诉求,广汽想到了迅速切入微车这个能够实现快速上量的项目,而吉奥的30万辆产能无疑成了最吸引广汽的地方。“目前,微车利润低是事实,但如果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总体利润还是很可观的。”此前,曾庆洪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重组吉奥还有一个地域性的考虑,放大了说这是一个珠三角与长三角的合作。从局部角度说,未来全国的汽车产业将逐步形成东北、华东、华南、华中、西部五大区域板块,而广汽希望成为南方板块的霸主。”

  不过,连续出击的广汽还需要有足够的资金去夯实已经到手的项目。对于广汽而言,一方面是越滚越大的雪球,另一方面还要将已经捏在手里的资源变成实实在在的利益。

  “虽然广汽2009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20亿元左右。未来,广汽还要在广汽长丰、广汽乘用车、广汽菲亚特等公司方面进行持续性投入,加之眼下广汽H股上市并没有承载多大融资的功能。张房有此前表示,广汽H股上市的主要目的,在于对骏威汽车(00203.HK)实现私有化,以此理顺合资关系,暂时不会考虑融资,因此,广汽也并非毫无资金压力。”广汽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

  “这就如同吃饭一样,你来了,就加双筷子。”曾庆洪曾如是比喻未来广汽与吉奥的融合问题。不过,在频频“加双筷子”的同时,广汽还要考虑一下“饭桌上的菜还剩多少”。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