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沃尔沃应走差异化路线挑战宝马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09:3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张耀东

  上周,一篇“沃尔沃要去豪华化”的报道,让很多人对沃尔沃的未来增添了担忧。

  其实,这种担忧是一贯的。核心就是,沃尔沃别在吉利手里变低端了。于是,挂在李书福嘴边的话就是“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

  我并不认为 “沃尔沃去豪华化”有什么错。因为,这就不应该是个问题,而是趋势。

  最近两年,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都在“去豪华化”,即便在公关话术中,这三大品牌也只是强调自己是“高档品牌”。的确,在售价降到20多万元后,这些高档品牌的入门级产品已经把消费目标放在了中产阶层身上。而在全球,沃尔沃品牌也从未达到过奔驰宝马的高度,它走的一直都是差异化竞争的路线。

  因此,即便抛开吉利与沃尔沃的关系,沃尔沃都应该在中国回归本源,把斯堪尼亚全新的设计风格、安全环保、低调内敛的特色进一步突出,而不是与奔驰宝马比拼大气豪华。

  这是现实的市场需求,没必要动辄将其与吉利和李书福的战略联系在一起。举例来说,明年上市的进口版沃尔沃s60,应该采用积极的市场价格策略,与奔驰宝马形成差异化竞争。

  相反,我倒很担心李书福出于某种压力,而人为地将沃尔沃做“豪华”了。据说,在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瑞典和中国的各界知名人士都对此寄予厚望。八卦的说法是,这些人拉着李书福的手,希望他能照顾好沃尔沃。因此,降低沃尔沃品牌的档次,是李书福在现阶段不可能去做的。这些人甚至希望推出更加高端的沃尔沃轿车,与奔驰S、奥迪A8等车型竞争。

  另外,我们看到李书福对于现有沃尔沃管理层表现出足够的尊重,除了在董事会层面增加了一些中国面孔外,并没有对沃尔沃管理层进行大幅调整。前段时间,身为董事长的李书福对管理层发发牢骚都引发了轩然大波,这显然是不正常的。

  我觉得李书福有些过于客气了。这种客气的根源是不自信、没底气,问题的关键是没有足够的“自己人”能管理好沃尔沃。他必须依靠现有的管理层。

  我不相信现在的管理层可以拯救沃尔沃,要是可以,沃尔沃也不可能沦落到今天的地步。因此,我一直认为,李书福若想真正改造沃尔沃,就必须培养起一支几百人的、懂中国、懂汽车的国际化骨干团队。要把有潜力的人才,派到沃尔沃瑞典总部,让他们从中低层的管理者做起,在工作中一点一点地学习。这样,李书福将会成为中国汽车国际化进程中的最大功臣。

  在这点上,还望正在瑞典开董事会的李书福能够顶住压力,带出全新团队,别被捧杀。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