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matics专题 >正文

Andrew Hart:创建分布式的智能“车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15:4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上汽集团和中国联通协办的2010 Telematics @ China高峰论坛于今日在上海富豪东亚环球酒店隆重开幕,论坛吸引到了700多位来自相关政府部门、汽车厂商、电信/广电运营商、软硬件生产商、TSP /SP/CP、科研院校、媒体、投资机构等的热切参与。SBD公司Telematics及ITS高级分析师Andrew Hart先生为本届论坛致辞。

  

SBD公司Telematics及ITS高级分析师Andrew HartSBD公司Telematics及ITS高级分析师Andrew Hart

  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参加今天的论坛,我觉得非常的荣幸。那么如果说我们是从一张白纸开始的话,目前状况如何呢?假如说我们是没有什么预设的概念,我们现在不想去考虑什么技术或者说成本,我们如果仅仅是从最终用户体验考虑的话,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涉及,结果和现在的现实有很大的差别,这个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根本上来说就是有一个基本的一点,那就是在于一种分散化,那么这个要翻译成中文非常困难,但是我们实际上就是用这个词来描绘,我们实际上在建设我们这个车联网的时候,实际上是一种逐步的一种的渐进的过程。

  所以,就是说因为我们是慢慢的,逐步的在发展的这个过程,因此使最终用户体验可能并不是完全的十全十美的,我们也许可以重头开始,我们把其他国家的包袱抛弃,从一片空白开始重新的考虑怎么样让客户体验更加的完美。我们现在就是要来使这个制造商,汽车这个制造商可以更好的去照顾这些最终用户的体验,这个听上去比较简单,但实际上非常困难的,我先来说一说SBD,这个实际上是一家研究咨询公司,我们这个研究就是专门是研究车联网,研究整个用车的这种生态环境,我们是跟很多的车辆的制造商,还有服务供应商,以及那些其他的各方面进行合作,我们会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而且我们实际上在中国也已经进行过2000多人的调查问卷。

  另外我们也是去考虑通讯,还有建筑等等,还有就是车辆内部的这种架构设计等等,那么我们就是专注于车辆,用车的研究和咨询,然后我回到开头的讲话,我们所谓在车里面的体验,到底是什么呢?我在这里用苹果做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分析,你们有多少人使用上了Iphone?用Iphone的请举手,可疼有那么几十位,多半都是这种情况。

  那到底Iphone是什么体现出它革命性的特性?可能是它跟其他的那些手机比较起来的话,它有着一种革命性的特性,主要就是最终用户的体验非常的不同寻常,那Iphone它们首先就是考虑要有一种新的界面,一个新的最终用户的体验,然后他们就是要让Iphone和电脑,互联网无缝的连接起来,那么汽车的产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实际上对于汽车来说,首先考虑到用车的生态环境,我在这里要说的在汽车里面的应用,可能将来谈不上什么革命了,只是模仿一些其他行业的革命而已,在汽车业当中下一场的革命,可能在于那些安全,维修,或者说收费,或者是一些其他的一些环境,就是说在车制造的时候,要把所有的这些活动都变成一个无缝的,完全联结在一体的环境,这样一个界面,这样子可以谈得上是一场革命。

  所以就是这个车联网其实非常复杂的,在将来的车必须要有重大的变化才行,必须是要有这种分散化的灵活的,因为车辆它是更加的互联互通了,应该要有更多的,要把这种智能可以能够去预装在这个车里面,而有些这种智能性的工作可能就是要从车里面,或者从Iphone这样的智能手机里面提取出来,然后综合到一个车联网里面去,几者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这种解决的方法可能就是要有一个非常好的分布式的智能安排,我们是做过很多的研究,很多的基准比较,我们现在有的一些技术来做一番比较,我们从技术的角度,从使用的角度,还有从商务,战略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可是坏消息在于我们现在恐怕还看不到一个绝对的占主导地位,唯一的解决方案,可能开始的时候,各个地方只能是去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细分市场或者说不同的区域建立一些分散化的方案。那如果说外部的这个世界保持不变的话,情况会简单一点,实际上是在车外部的环境也是在发生着迅速的变化,这个就是我们不得不要面对的现实,因此我们不能够去建立什么固定的东西,不能够把我们的车辆的设计完全的僵化起来,让我们的平台非常灵活,在车的生命周期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这个就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挑战。

  我们是要能够通过这种灵活式的解决方式去分散化的来解决一些问题,同时就是达到一种分布式的智能,我们就是要让这种复杂性在这个用户那头感觉不到,让他们觉得完全就是一体化整合起来的,我们是建议可以采取五个步骤来尽可能使我们的流程获得成功。

  首先第一步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公司的全面的愿景,就是说这个应该是第一步,在将来我们如果只是提供一些运营商的服务,这个是很难就使我们去实现差异化的。原先的那些解决方案很快就变成了一般普通商品了,就是说驾驶员他们在车里面,他们会觉得这些简单的东西就像是他们的智能手机一样,不算什么特别差异化的特征了,那对于公司来说,一个愿景就是在于,驾驶员的这个界面可能才是一个最大的产生差异化的地方,像乔布斯在2005年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就说我们不光是要问客户需要什么,帮他们设计,当我们设计出来的时候,他们就已经觉得过时了,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汽车业不断的问我们的客户,需要什么东西,我们不断的去努力去跟上他们的需求,通过这些汽车电子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现在我们要走前一步,就是考虑一下未来这些用户的预期可能是什么,我们要能够提前一步,设想到他们未来的预期。那我们可能是想已经客户至上了,一般来说,对于这个汽车制造商来说,客户应该是至上的,但是,我们必须要在公司里面把用户的体验放在最高的位置。

  那不同的部门在考虑最终用户的体验的时候,有的时候我们可能也没有把用户那种进行整合化,另外我们在过去十年当中,也是见过很多的汽车制造商,或者零部件制造商,觉得他们的组织结构非常重要,你们的组织结构可能是你们最重要的资产,也可能是你们最大的敌人。你们想一想组织可能是一种什么样的,我在这里画三张图,第一种情况不同的部门可能去开发一些部分同的服务,有的时候是顺着不同的方向,可能是相互之间是矛盾冲突的,而且在不同的地区之间也是很少有协调。这样子的公司它的战略不可能取得成功,对于用户体验也不可能是很好的。

  你们可能会觉得现在不存在这样的组织结构了,我个人的经验表明有一些世界上还最大的那种汽车制造商,他们就是在挣扎着,还是有这样的组织结构。

  第二种组织结构就是有一种集中的规划部门,比如说有什么电子工程,有什么质量监控啊,还有其他的部门,他们都是跟一个集中的中央管控,规划的部门去进行协调的,那么这个是我们目前汽车业普遍的组织结构,过去这样组织结构取得成功了,可是这种计划式的组织结构它们多半把重点放在日常管理上,最多就是设想到下面一个车型的设计,他们就是很难跳出来看接下去未来大趋势的发展,所以我们提出要有一个新的一个愿景部,应该处在上层,主要就是由一些战略师,还有一些界面设计师来组成,他们就是设想将来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这么一个愿景部应该和公司的最高层有沟通,而最高层是获得成功的关键,他们如果说真正意识到要开发这个车联网的时候,就是充分利用这个愿景部,预见到未来最终用户的体验需求。

  那前面谈到了组织结构,接下去的一步就是理解你们的业务在整个价值链当中的位置,我已经说到了分布式的,复杂式的,也是分散化的结构。你们的这个公司业务是发挥怎么样的作用呢?

  车联网一定要确保控制驾乘者面对的界面,但并不以为着你要控制所有的行业的行业链,我们来看一下对于传统的OEM和一级供应商之间的关系,OEM会和最佳的公司,所谓的最佳实践公司建立起合作伙伴,做服务整合或者软件方面整合,做很好的界面相互合作,再下一步就是规划这一部分,规划这一步骤大家会考虑很多的客户需求,地区的一些特色,法律法规要求这个方面,具体落实下来。

  然而这个步骤并不是第一步骤,可是很多的公司都是第一步都从这里做起,我们认为这个是后面做的一个步骤,是第四步骤,在Telematics以及车联网后面背后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市场营销工作,很少有公司提供车联网或者这种互联互通服务很好的市场营销工作支持,最终用户的体验上比较重要,其他的所有东西以后时间长了变成了大众商品,而只有最终用户体验是唯一不会成为大众商品,是差异化的地方,最后想说的就是我们的词汇需要改变,我参加这个会议也是会说到这个问题,一般来说,大家都有自己的词汇,自己的技术用语,自己缩写等等一整套的词汇,所有词汇里面就是用户体验这个词,我认为我们的词汇表必须要改变,不要老说Telematics,技术啊,都是很专业的东西,而是可以给客户,最终用户提供无缝的完美体验,而SBD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个转变。

  帮你选择合适的技术,合适的业务模式,合适的合作伙伴,可以帮助大家确保能够获得最佳的一个构架,而你的这个非常复杂的构架,不会让客户搞糊涂,非常感谢大家聆听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