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歌诗图--轿跑般柔美 SUV般刚毅的跨界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6:4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广本歌诗图 广本歌诗图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不必拘于形式、不限于常理的时代,无论是谁都可以自由地享受张扬的个性。就好比跨界混搭的尝试,早已在服饰、餐饮、建筑、音乐、时尚等几乎所有我们可以想象得到的领域里面大放异彩。不过,正如盗梦的梦境里可以分层一样,Crossover的理念其实仍有广阔的进化空间。于是,身边普通的跨界车已经不足以触动我们坚毅神经时,本田将我们带进了跨界的第三层梦境——歌诗图,一台融合了轿跑车般柔美和SUV般刚毅的全新跨界车型。

  歌诗图独特的外观是显而易见的,从车头与车尾两个方向去理解它的设计,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不一样的。车头的设计保留了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系的家族特征,而车尾的设计则天马行空。虽然,会有人对于这样的车身造型难以接受,但是,我并不希望过早的对歌诗图的外形做出评价。

  这辆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并且一定比你想象中的还要大。其车长逾5m,车宽接近1.9m,车高也超过了1.5m,自重则达到了1.76t。

  设计风格独特

  如果你第一次见到歌诗图,我相信你会与我有着相同的感受,那就是霸气且充满动感。新一代家族脸谱的设计使我联想到八代雅阁,但更大的镀铬格栅及粗犷的线条,使歌诗图更具视觉冲击力,厚实的车辆前部造型,也营造出沉稳的气质与蓬勃的力量感。前大灯造型契合了力量感的车身设计,简洁的造型则是从实用方面出发考虑的。HID氙气大灯带有自动清洗功能,有效提升了夜间驾驶的视野,车辆头部同时配有雷达探头,可令泊车更为方便。

  车尾轿跑车的设计,给予我的冲击力是难以拒绝的,硬朗的侧车身设计勾勒出力量感十足的轿跑车轮廓。高底盘的设计使这款轿跑车更为实用。歌诗图还采用了先进的无钥匙进入系统以及电动后视镜,而金属拉丝侧饰条成为了点睛之笔,凸凹不平的表面设计更具立体感,足以看出设计师的独具匠心。18寸超大5幅运动轮毂采用了铝合金材质,强调运动性与视觉感。225/60 R18的米其林轮胎及大尺寸的前后轮制动盘,确保了行驶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歌诗图为了迎合不同的消费者,共推出了黑色、米色两种内饰,不过对于追求运动而言的歌诗图,黑色内装配以桃木内饰板显得有些背离运动这两个字,相信如果选用金属拉丝的材质会更契合整体感觉。而当下主流的全景天窗我在该车中也未曾见到,这可能出自对整体车身刚性及对溜背式设计的难度的考量。

  紧凑的中控面板给人十足的科技感,但会让新手们眼花缭乱,音响按键与空调控制在同一区域内,想要玩转这其中的所有功能,相信你必须要刻苦地钻研一段时间。全车系标配的自动恒温分区空调系统,可以使驾乘人员乘坐更为舒适。而6个扬声器及1个低音炮的配备则会使喜爱音乐的朋友有所满足,该音响系统同时带有车速噪音自动调节功能,保障音响可以发挥到最佳的效果。

  歌诗图装备有人工智能型HDD导航系统,以人机互通的方式进行导航引导,大幅提升行驶安全性。并且加入了实时交通路况系统,有效缩减到达目的地所用的时间。此外,液晶屏还可提供车辆实时动态信息、倒车影像以及DVD影像的显示。如果是夜间,又逢你第一次来到歌诗图车内,你则会被布满蓝色光线的车内氛围所吸引,而蓝光仪表也是本田首次使用,无论是在数据易读性上还是观感上,相比本田其它车型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溜背式的车身造型,其后排的乘坐空间令我非常满意,就算身高1.8m以上的乘客也不会感到任何的拥挤,而中央扶手箱设计的高度也十分合理,长途乘坐不会感到压抑。

  打开后备厢我发现歌诗图的储物能力要比我想象的好很多,虽然短尾的设计使车身长度上有所减小,但掀背式的尾厢开口使储物高度上有了很大优势,而后部外置的备胎也使储物空间进一步的提升。将放倒开关拉起后,后备厢可与后排形成平面,增强了日常实用性。

  机械特性卓越

  可变缸技术并非本田首次使用,在第八代雅阁3.5L车型时,这款发动机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6kW的最大功率,339Nm的最大扭矩可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除此以外,3缸、4缸、6缸的工作模式间的过渡会在我们察觉不到的状态下自动完成,实现低油耗与高动力的组合,把它称之为智能的心脏我觉得十分妥当。

  5档变速器是广本一直沿用的技术,继续沿用主要考虑到与歌诗图在匹配上完全没有问题,因为这样的搭配已在第八代雅阁上出现。但3.5L的高动力在输出中感觉还是有所保留,如果选用6档变速器相信这个问题一定会有所解决,不过技术人员对歌诗图进行了更好的匹配调校,试驾中对于换档平顺性而言还是相当不错的。也许歌诗图所配备的5档自动变速器让你感到不够满意,但方向盘后方的换档拨片将这些问题一一解决了,左减右加的换档设计在操作中十分便利,且换档拨片与变速器之间的配合反应很快,而换档拨片在D档与S档间均可使用,当你需要更充沛的动力时,左手稍动两下,歌诗图会给你想要的推背感。

  歌诗图车身整体设计饱满圆润,除了时尚的视觉感以外,则是在行驶时有效地降低了风阻系数,在高速时则会将风转化为对车辆的下压力,从而提高行驶稳定性。随着车速的逐渐提升,方向盘也随之变得更为沉稳,驾驶者对速度的攀升则更有信心,确保了行驶安全性。

  高通过性及低重心的设计是歌诗图车型的最大特点,首先全新的底盘设计对油箱等位置进行了优化,从而增大了最小离地间隙并降低了重心。在满足SUV多功能性的同时,保持了流畅的操控感受。15.2°的接近角与20.0°的离去角,以及满载下的15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可使歌诗图从容面对各种颠簸路段。

  除此优异的高通过性以外,双横臂式前悬架与多连杆后悬架可以为车内驾乘人员提供更好的车内舒适性。另外歌诗图还应用了复位弹簧的设计,可有效降低车辆高速转弯时的倾斜角度,带给驾驶者更好的操控性,同时减小乘员在车内的晃动。

  VSA稳定系统将实时监控车辆行驶状态,将驾驶者的操作与车辆实际响应进行分析,当实际响应超出预设的合理范围时,VSA系统将通过快速纠正保持车辆行驶稳定性。在高速及转弯测试时,主动安全方面给出了较好的反应,同时后轮的循迹性也相当出色,可令驾驶者在操作上更为安心。

  不知道具体从哪一天起,各大汽车品牌争先恐后地推出自己的跨界车型,它们扰乱了轿车与SUV的界限,让一切变得含糊不清,难以理解。从之前的宝马X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5GT到现在的雅阁Crosstour,我也不禁发出疑问,这些时尚产物的魅力可以持续多久?对于国内合资厂商第一个吃螃蟹的广汽本田来说,歌诗图的推出势必会较早地占领CUV这一跨界领域。对于我们熟知的旅行车来说,这款具有轿跑车外观、轿车驾驶感、旅行车空间及SUV通过性多重元素一体的车型,也势必会吸引不少消费者的目光。而目前该车的定价暂未公布,不过歌诗图将于10月底正式上市,相信凭借合理的定价,一定会有不错的销售前景。

(编辑:米贝)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