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购置税优惠与车船税预期推高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07:3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产量 销量 单位:万辆 产量 销量 单位:万辆

  如今的微博已是各种真假消息的集散地,一会是北京要“摇号买车”,一会又说广州会加大“单双号限行”的政策,宁波买车之前先要买车位,这些无法考究真假的消息,刺激着汽车市场一路狂奔。

  按照消费规律,度过了“金九银十”后,消费市场势必会陷入一个低谷,为中国农历新年前的消费狂潮做最后蓄力。但今年的汽车市场却一反常态,政府部门早已明确表达明年开始不再积极鼓励买车,一众消费者担心错过买车的优惠政策,加上广大厂商在年底忙于“刷销售数据”,这些因素造成了年底车市繁荣。

  10月车市繁华依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54.1万辆和15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 .50%和25.47%,仅前10个月国产汽车的产销量就已超过2009年的全年水平,预计全年汽车产销量突破1700万辆,将一举刷新美国保持的全球新车销量纪录。

  在10月拉动汽车销售量的,正是以北京为核心的一线大城市,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北京新车交易70745辆,同比增长37.8%,高出全国(25.47%)1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单月新车销量过7万辆,前10个月京城新车销售总量已达2009年全年水平,今年有望超过80万辆。由于广州11月已明确实行单双号限行,影响正常消费行为,不具备参考价值。

  政策修改预期刺激销售

  自去年开始,车市的黄金时代完全得益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2009年3月,为拉动国内汽车消费,有关部门推出了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由之前的10%降为按5%征收。当年,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由之前的约50%增长至70%左右。

  按原先计划,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及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均应在2009年末或2010年中期终止,但在综合各种因素的考虑后,这些政策被顺延至今年年底,不过,今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已由减半征收改为减征2.5%,即按7.5%征收。

  政策虽然刺激了汽车产业的发展,然而其负面影响马上体现,迅速膨胀的车辆面临了“停比开多”的尴尬情况。堵车难、停车难的现象绝非个别,在缓解了2009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后,政府已经马上把注意力转到如何解决汽车过多带来的问题。会否出台准入门槛更高的政策还难说,消费者明年购车是否还能享受如此多优惠,还是未知之数。

  有鉴于此,车船税新政横空出世,虽然内容和推行方式众说纷纭,但肯定会在明年年初开始实施。而主要内容,也离不开“限行”的理念。以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已经从鼓励市民买车转变为“限车保畅通”。

  对于明年的购置税,相关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还没有接到延期的正式通知,从现在了解到的情况看,明年的购置税优惠很可能会取消。”另外,已连续执行近两年的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也将于12月31日到期。关于这项政策的去留,业内人士表示,到2011年也有可能不再执行。

  广州车市“后亚运反弹”

  相比起北京的秋季购车“狂热”,广州车市在10月和11月进入一个相对的低谷。

  原本,作为广本和广丰的生产基地,广州市政府一直是鼓励汽车消费的,加上为了迎接亚运会,广州市政府完成了多条地铁路线,包括连接广州和佛山的“广佛同城”轨道交通,都明显改善了市民的出行方式,也从另一个角度降低了对新车的需求。

  但在亚运期间,广州试行单双号限行,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在辟出亚运专用车道后,广州的交通状况还是明显比过去有所改善。在亚运会即将闭幕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市民开始讨论,是否应该长期进行单双号限行。虽说以广州过去的交通拥堵情况,还不足以效仿北京的“限行”,但却是亚运会让广大市民感受到畅顺的交通后,就肯定希望能控制车辆的数量。

  在10月和11月,广州车市受亚运会影响销量平平,但同时也积聚了大批有消费欲望的消费者。在亚运结束后,可能会再有一波购车热潮,因为消费者存在抢在政策修改前购车的想法。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1.6升小排量乘用车

  透支明年额度

  在不少4S店,记者都能听到类似的对白,“这个优惠很快就没有了。国家政策调控了,我们也没办法。”又或者是有消费者选车的时候,直接就是问“最快能提车的是哪个型号?”毕竟,除了汽车价格可能会微调外,大城市的消费者更担心的是上牌难。“万一要像上海那样限制发牌数量,就麻烦了。”

  此外,工薪阶层最热捧的1.6升小排量乘用车,也成为年底“冲刺”的标兵。购置税优惠取消渐近,如果这个政策明年正式出台,本来优惠最大的小排量车在今年的最后一个月可能会出现井喷的状态。

  由于目前左右车市的,全都是些未能确定的消息,为什么还足以引发汽车商和消费者“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热潮?

  据了解,目前购车优惠最大的是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其购置税在去年下调了50%,今年虽然略有提高,但还是能享受25%的优惠,但各种优惠政策年底到期,明年或将不再延续。

  以单价在10万元的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为例,如果按目前的政策,约需要缴付6000元的购置税,这已经是享受了下浮25%优惠的税费。如果明年的征收比例恢复到10%,再算上传言会终结的3000元惠民节能补贴,那么就可能比原来多花5239元,若算上愈演愈烈的车船税涨价因素,多支出的费用很可能超过6000元。单是这一点,就足以吸引大量消费者将购车计划提前。

  从以上分析可看出,如今许多购车者,只是把明年的购买计划提前到今年年底而已,这对于汽车商的销售额度,无疑是“拆东墙补西墙”而已。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