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柳州:打造中国西部“千亿汽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7:50   中国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艳华)中国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依托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加速扩大汽车产业规模,致力打造距离东盟最近的千亿汽车城。计划投资700亿元人民币打造的“千亿汽车城”建成后,预计2015年可为柳州新增1500亿元工业产值。

  柳州市市长郑俊康说,根据规划,“千亿汽车城”包含整车制造、零部件、汽车商务、服务等功能,核心板块是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柳汽的整车制造基地。长远规划是到2020年形成工业产值25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和180亿元的财政收入。

  作为毗邻东盟最近的工业重镇,柳州市借助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大量成熟的产业工人,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通用、日产、上汽、东风、一汽及重汽等中外汽车巨头相继在柳州投资合作,同时,柳州也是中国唯一一座同时拥有四大汽车公司整车生产线的城市。中美合资的上汽通用五菱今年累积销量已达110万辆,是在中国汽车业首次年产销超越百万辆的企业。11月22日,作为中国合资汽车在自主研发领域推出的第一款乘用车品牌——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630(配置 图库 口碑)在柳州正式下线。

  具备地理优势的柳州正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国家的中国汽车生产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近期出台的《关于支持汽车工业发展的政策意见》,表示要进一步扩大汽车出口,特别是对东盟国家的出口,并要求给予汽车出口企业出口信贷及资金补助等倾斜支持。

  郑俊康表示,与广西相邻的东盟国家中,既有汽车消费能力较强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又有汽车工业欠发达、市场潜力巨大的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同时,东盟十国主要为发展中国家,国民在选择车型时更看重汽车的经济实用性,柳州汽车工业正好适应这种需求。

  近三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柳州对东盟出口额年均增速均在40%以上,占全市出口额的44%以上。即便是在经济危机时期,柳州对东盟的出口依然逆势增长2.3%。2009年,柳州成为中国第三个迈入汽车产量突破百万的城市,并最终实现汽车产量119.4万辆,其中绝大多数是出口东盟的微型车车型。

  随着泛北部湾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升温,柳州汽车及零部件面向东盟出口具有极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面对今年初全面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凭借天然的区位优势和强大的产业基础,柳州在建设面向东南亚、服务全国、辐射西南的“中国-东盟汽车城”的同时,也在努力打造一个以汽车、机械、冶金为主的区域性制造中心。

(编辑:书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宝骏6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