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自主品牌宝骏上路 雪佛兰品牌淡出五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7:19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记者 杨小林 柳州 抢在广汽本田“理念”和东风日产“启辰”之前,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SGMW)将国内首款由合资企业打造的自主品牌轿车——宝骏630(配置 图库 口碑)率先量产。

  11月22日,在位于广西柳州的SGMW西部工厂里,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和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先后在第一辆下线的新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作为SGMW两大股东的代表,此举被认为是大股东支持SGMW自主乘用车事业发展的郑重承诺。

  对于成立刚满八周年的SGMW而言,宝骏630的下线意味着这家全国最大的微车制造企业开始迈向市场前景更为广阔的轿车领地。与此同时,随着宝骏630上市以及独立销售渠道的建立,七年前由通用导入SGMW生产的雪佛兰SPARK乐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将换标宝骏。

  “宝骏”的新使命

  “宝骏品牌应运而生,成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重要一员。在上汽集团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背景下,它丰富了我们的自主品牌序列和产品线,将与荣威、名爵形成齐头并进的局面。”在宝骏630下线仪式上,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将宝骏自诩为上汽自主品牌“三驾马车”之一。

  而在三个月前的宝骏品牌发布会上,当胡茂元、甘文维和沈阳分别将代表上汽、通用和SGMW的黄浦江水、底特律水和柳江水注入专为宝骏设计的玻璃LOGO时,甘文维给宝骏的定位是“通用与上汽在华合作的四大品牌(继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之后)之一”。

  不过,五菱人很明白,SGMW两大股东——上汽和通用之所以能将宝骏“视如己出”,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股东方的相互理解,有时甚至是妥协。因为SGNW同时背靠着上汽和通用这“两棵大树”,承载着五菱人轿车梦想的宝骏品牌才能在很短时间内准备好亮相。

  拿首款产品宝骏630来说,除了外观造型和内饰设计均由上海通用下属的泛亚技术中心担纲完成外,无论是车型的技术平台,还是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关键动力总成,毫无例外都是来自通用。

  此外,据前通用技术高管,现被通用派驻SGMW担任执行副总的钱惠康透露,宝骏630与通用国产的现有多款车型,都可实现“相当高比例”的零配件共享。这样的开发理念,为宝骏“低成本运作、高价值竞争”提供了可能。

  在股东各方经历过短暂的冲突、磨合到融合后,这个成立八年的由“中中外”三方组建的合资企业,终于进入了各方利益诉求高度一致的“蜜月期”。

  通用汽车公司不久前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的一份文件显示,通用已经与五菱集团达成协议,五菱将向通用转让10%的SGMW股份,作为“交换条件”之一,通用将向五菱支付5100万美元现金(约合3.4亿元人民币),并为SGMW打造自主轿车品牌“宝骏”提供技术服务,直至2013年。

  雪佛兰品牌淡出

  记者从SGMW内部了解到,随着自主乘用车品牌宝骏的发布,以及为首款产品宝骏630筹建的独立销售渠道的建立,2003年由通用导入SGMW的雪佛兰品牌将彻底从合资企业的品牌架构中淡出,而此前悬挂雪佛兰LOGO的老款SPARK乐驰及其销售渠道,也将划归宝骏品牌统一规划。

  SGMW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乐驰换标宝骏只是时间问题,符合条件的乐驰经销商,已申请加盟宝骏销售渠道。”记者了解到,到明年5月宝骏630上市前,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建130-150家宝骏4S店,其中有近一半会是来自原雪佛兰乐驰销售网络。

  “由于微车和轿车在消费人群、营销理念和品牌建设上差异巨大,我们原则上严格控制微车经销商申请代理轿车品牌‘宝骏’。”负责销售和海外两项业务的SGMW副总邬彭年告诉记者,在现有的拟开业的首批宝骏经销商当中,原来代理五菱品牌微车的经销商不到15%。

  2003年底,刚参与组建SGMW仅一年多的通用,将雪佛兰SPARK乐驰引进到SGMW,不过这款源自通用大宇的微型畅销车并没有像五菱微车一样创造销量奇迹。在奇瑞QQ和长安奔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自主品牌竞争车型的低价攻势下,乐驰进入SGMW八年来并未斩获让通用满意的销量和份额。

  而据记者了解,在换标宝骏之后,乐驰仍有发挥“技术余热”的空间。

  “宝骏630定位A级车,乐驰定位是A00级微轿,中间还有一个A0级细分市场需要覆盖,我们有计划利用乐驰的原有车型平台,开发一款定位A0级的轿车产品。”杨杰向记者透露,乐驰具有良好的用户口碑和竞争力,即便在换标后,SGMW也不会轻易舍弃这款产品。

  不过,在乐驰何时换标宝骏的问题上,SGMW内部仍存分歧。有人担心换标会影响乐驰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为了延续这款产品的生命力,应适当推迟乐驰换标的时间;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即便换上宝骏新标识,在SGMW工厂生产了八年的乐驰,其品质和市场号召力并不会降低。

(编辑:书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宝骏6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