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博会品牌传播漫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7: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就像有人看中了奥运会、世界杯的商机,上海世博会历时184天,共有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参展,更是个向世界大秀品牌的最佳平台。其实,从历届世博展会来看,世博展会上会出现众多新产品和新技术,大到汽车小到口香糖,而有一些产品则会借此风靡全球,因此,对于企业来说,自己的产品或品牌能在世博会上出现无疑可以极大的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品牌形象,而借助世博会为载体来推广企业的产品和品牌的市场营销活动,已经是除奥运会、世界杯外的又一顶级国际载体。

  常规营销:冠名赞助

  和奥运会、世界杯一样,面对这样一个国际盛事,企业抢先争执的肯定是冠名赞助权,这种投入虽然巨大,但是见效快、短期收益高,比如在奥运会上盈利的可口可乐更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商机,早在2007年12月宣布成为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后,就随即推出印有世博吉祥物“海宝”的纪念罐装可乐。在世博会上,可口可乐更是独霸一方,参观者只能购买到可口可乐系列饮品。简单算一笔帐的话,约有7308万人参观世博会,如果在世博会上每人只购买一瓶可口可乐饮品的话,就是7308万瓶,利润可观,而事实上可口可乐的销售额自然远不止这些。除了饮料外,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唯一指定乳品,国内乳制品伊利也专门针对世博会制造了“世博牛奶”,在世博园区全部17家便利店内陈列,大肆依托这个平台宣传品牌。

  名人效应:增加人气

  今年上海世博会上一共有57家赞助商,分为三个等级,包括全球合作伙伴13家、高级赞助商14家、项目赞助商30家,而这57家赞助商的席位显然远不能满足衣、食、住、行各方面各品牌的商家进行品牌秀(虽然不少国家场馆都有各自的赞助商,但受区域的局限性,其影响力显然不够)。何况,冠名赞助、垄断权所费不菲,未必每个品牌都能承担的起。退一步说,就算赞助不差钱,冠名赞助、垄断权等营销类型也未必适合所有产品的所有品牌,要想在世博会吸引人气还要另想它法。例如,各个国家、地方展馆会选择在自己的展馆日时邀请当红影星甚至政治风云人物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当时正在举办世界杯的南非,在世博会上的人气飙升,其关于世界杯的周边产品也是大卖。

  另辟蹊径:创意无限

  法国馆的四个首席赞助商之一LV作为法国馆唯一参展的奢侈品品牌,甚至拥有专门的展出区域,对于这一品牌的宣传,LVMH集团仅是打造了一个高贵的展览间并展出一些箱包,就已足够吸引名品的发烧友进来膜拜。

  然而世博会是一个世界级的平台,在这个国际舞台上企业拿出了最具特色、最高科技或者与众不同的东西,彰显潮流、代表趋势。而如果这246个国家(组织)都有与众不同的东西拿出来,那么,要想让它们吸引眼球,着实需要动动脑子想点创意。

  还是在法国馆,与LV的宣传不同,标致品牌概念新车BB1除了实车展出,还运用了独特的宣传方式:它选择了一种参与性极强的游戏对品牌和产品进行了宣传——网络游戏。标致选择的游戏是在时下流行的“连连看”及“找不同”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游戏很容易上手,而游戏界面一个是标致发展200年来的明星产品,另一个则采用了标致概念新车,其中就有展品BB1,这两款游戏各有侧重的宣传了标致的品牌及产品,一时间游戏被众人分享并大量下载,品牌和用户形成了一个沟通高潮。可见,创意依然在主导着营销传播的效果。

  标致在进行200年品牌发展史的传播时,所做的系列传播漫画里也有关于小狮子去世博会参观法国馆的内容。图片因为比文字更直观、更鲜明,所以在信息爆炸、速食文化当道的如今也是倍受关注,而漫画又比生硬的照片更多了一分幽默和互动,因此更是成为营销里的一种独特风景。标致利用漫画和游戏交互传播、相互影响,吸引了不少人关注,取得的宣传效果自然不俗。

  世博会的商机无限,营销点显然并非这些,甚至在世博会结束后,还有场馆找到了商机和宣传点,如英国馆的8000颗“世博”种子在淘宝网上几分钟内就被抢购一空,火的其实不止是英国馆,淘宝网品牌的海外知名度显然也有一定的提升。品牌传播,要好平台更需要好创意。

(编辑:米贝)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