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铮铮铁骨--对比雪佛兰科帕奇和斯巴鲁森林人(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17:37   轿车情报 字号:
雪佛兰科帕奇和斯巴鲁森林人雪佛兰科帕奇和斯巴鲁森林人

  练家子的基本功

  纵观如今的都市SUV市场,采用轿车底盘“蔚然成风”,雪佛兰在SUV界可谓开山鼻祖。而科帕奇则是与欧宝安德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迪拉克SRX(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一样,出自通用知名SUV平台——THETA平台的车型,采用前麦佛逊、后四连杆式独立悬架设计。此外,科帕奇还装备了智能适时四驱系统。在正常的城市道路行驶时,科帕奇会聪明地将动力全部分配到前轮,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而在加速或急转弯时,会合理分配前后轮的驱动力,保持车身稳健通过,同时也帮助悬架尽可能消除侧倾的程度;遇到恶劣路况时,它会在0.2s内自动完全转换为四轮驱动模式,通过刚性极强的差速锁将前后轴连为一体,实现发动机动力几近完美的前后50:50分配。

  如果专业SUV底盘还不能算是科帕奇的独有优势,那Self leveler高度自适应系统完全可以算是科帕奇的独门“绝技”了。在拥有最高635kg的同级最大载重的前提下,即使承载不同负荷,悬架也能自动调校到车辆的设定高度。2分钟左右的时间就能恢复到最大通过距离。这个设计特别适合经常需要满载并保持通过性的用户,避免了那些使用轿车底盘的伪SUV常出现塌屁股的尴尬。

  许多人可能认为作为美系SUV代表的科帕奇在驾驶过程中,会显得和传统美系车型一样,悬架对车体的支撑绵软无力。其实事实正相反,大多人臆断科帕奇悬架偏软的根据,往往是来自低速时较为轻盈的方向盘手感。在实际多坑的郊外砂石路面上,科帕奇显得十分从容。这不仅因为它拥有同级中最为专业的SUV底盘,更因为它的高车身带来的宽阔驾驶视野。在颠簸起伏的路面情况下,时不时会出现前轮打滑令车身稍作“休整”,可当我还没来得及判断是否需要加大油门才能通过时,车体便明显感受到后轮形成的一股推力。我敢肯定,科帕奇的四驱系统介入速度比驾驶者反应要快,适时四驱当机立断地介入很大程度帮助驾驶者摆脱了困境。此时转速表指针的位置仅仅停留在2000r/min左右,可见科帕奇的扭矩力足以应付一切。

雪佛兰科帕奇雪佛兰科帕奇
斯巴鲁森林人斯巴鲁森林人

  此外,科帕奇还装备了DCS下坡控制辅助系统,该系统在倾斜度较大的下坡路上时能够控制制动系统,当你将要下坡时启动该功能,车辆便可在极短时间内有效匀速的控制住车速,解放你紧张的神经。使车辆维持在5-7km/h的速度前进,驾驶者只需集中精力操纵方向盘。

  而在森林人上,源于翼豹的底盘和斯巴鲁AWD全时四驱系统让其弯道内的表现可谓差强人意。虽然仍有相较其他城市型SUV的良好表现。但较高的车身注定森林人拥有较高的重心,保持50km/h的速度通过弯道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车辆的较大侧倾。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建议森林人较高车速过弯,较高的重心势必会带来很明显的侧倾。

  森林人的四轮驱动系统为斯巴鲁著名的VTD系统,即可变扭矩分配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它采用的是一套复合行星齿轮中央差速器,所以基本的前后轮扭矩分配是45:55,该系统还装有限滑后差速器LSD,保证了光滑路面起步的稳定和行驶稳定性。VTD系统可以根据电脑监测车速、轮速等数据,通过调节多片式离合器油压,实现实时调整前后轮扭矩分配。在湿滑路面行驶时,电脑甚至可以锁止中央差速器达到稳定的前后轮50: 50扭矩分配。但斯巴鲁并没有为森林人配置坡道缓降系统,多少是个不大不小的遗撼。

  试车/编辑部  撰文/孙春诚  摄影/刘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