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日产自主品牌启辰 要建独立销售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本报记者专访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

  我们有独立自主产权

  华西都市报:东风日产产品线比较丰富,销量直线攀升,发布自主品牌是基于什么原因?

  任勇:我们注意到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重心正在从沿海向内陆转移,轿车正在从老板的身份象征变成一般市民的消费品,汽车时代已经到来。东风日产正是看到了市场的机会,市场需求厂家创造更有价值、更有魅力的产品。

  可以说,NISSAN品牌这几年一直高速增长,产能严重不足,8月订单7万辆,交车是6万辆,我们能够给到经销商的资源才4.8万辆,所以东风日产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我们并不满足现在的成功,看到了市场的机会,所以“启辰”和NISSAN品牌是有不同的诉求,是有差异化的。

  华西都市报:在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里,提到要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就是政府优先采购或强制采购,但涉及商标所有权、产品线绝对的自主权利,以及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归属三个条件,请问“启辰”品牌这三个权归东风日产合资企业还是纯粹本土国有?

  任勇:“启辰”是东风日产的品牌,这一点是非常明确的。同时东风日产有充分的自主性,或许有一些技术,在引进的时候所有权属于零部件商,但东风日产有整合技术的能力,在这个平台上,我可以“点菜”,举个例子,方向盘并不一定是我自己设计,是供应商跟我同步设计。所以从自主产权来说,东风日产是有独立自主产权的。

  启辰单独设“网”

  华西都市报:目前东风日产产能比较紧张,“启辰”将在哪里生产?它的经销商是单独成立营销网络,还是使用东风日产现有网络一起销售?它的核心技术是否具备自主产权?

  任勇:目前生产场地还未确定。至于经销商渠道,因为品牌的诉求及品牌给顾客所带来的从服务承诺到产品各方面的价值链都有差异,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更精准地锁定目标客户,“启辰”品牌会考虑独立的销售体系。

  东风日产在新产品上有完全的自主权,可以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能力为我所用。比如在类似开发上,在动力总成也是这样,可以说是彻底本土化,彻底利用中国的实力自主来做这个品牌产品。

  华西都市报:“启辰”品牌第一款车型市场切入点是中端还是高端?

  任勇:可以说是中端。

  日产是我们强大的技术支持

  华西都市报:您提到合资公司拥有自主品牌百分之百的产权,未来规划车型和品牌是完全重新开始设计,还是与日产某些车型有一定渊源?

  任勇:如果说与日产技术没有关连、没有借用是不现实的。此前,东风日产研发中心派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开发人员到日产,加入到

  其车型开发中,通过一轮、两轮的共同开发,然后将开发流程、规则和标准学习回来。所以,在这些方面一定是通过学习日产的一些经验,然后形成我们的知识积累。在这么快的时间里要去做好一个新的产品平台,不借用是根本不现实的,我们不否定。但是是我们自主的,是我们拥有产权的。

  华西都市报:目前东风日产有自主品牌,也有合资品牌,这两个品牌在合资公司中的比重有没有战略性的考虑?另外,自主品牌可能需要比较强大的技术支持,您对东风日产目前研发实力做何评价?

  任勇:两个品牌是互相促进的,通过近几年NISSAN品牌的积累,我们提升了开发能力和价值链上各个体系的竞争力,因为在全产业链上我们都以日产标杆作为考核目标,在每项指标上我们都有日产标杆,在这方面我们借助NISSAN品牌形成自己的能力。另外,NISSAN品牌的规则或是它坚持的很多方面不能改动。在自主品牌上,创新型的工作为我们贡献另外的价值,就是在自主品牌上做的工作可以移植到NISSAN品牌中,为NISSAN品牌带来更强的竞争力。

  华西都市报:启辰车型会使用NISSAN的发动机还是启辰的发动机?

  任勇:目前提出这个问题显得比较早,第一款车使用的发动机还是日产发动机。   

  记者文雅

(编辑:taku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