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催促通用汽车IPO 美国政府充当后座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7:0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通用汽车IPO 美国政府充当后座司机通用汽车IPO 美国政府充当后座司机

  ■ 经济表情

  据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准备工作到了最后阶段,打算利用所筹资金来偿还欠下美国纳税人的部分款项。通用汽车大约欠美国纳税人400亿美元。尽管奥巴马政府和通用汽车高层表示,白宫一直恪守不干预通用日常管理事务的承诺,但分析人士认为,通用尚未真正地为此次IPO做好准备,只是美国政府把其当做中期选举的政治姿态。

  点评:通用IPO可能是IPO史上规模最大的上市案,预计此次将募集160亿美元资金。美国经济回暖带来汽车市场销售回升显然是促成通用IPO最大的因素。通用汽车表示,整个第三季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较2009年同期增长了大约21%,达到340亿美元左右,其中,税前利润额达到22亿美元至24亿美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通用汽车在2009年第三季度出现12亿美元的亏损。这也预计是通用自2004年来首次全年赢利。但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市场因素外,真正推动通用IPO的是美国政府。美国政府从5月开始就催促通用汽车和银行为秋天上市做准备。一些投资者也担心这让财政部有机会成为看不见的手,实际上仍操纵公司决策。

  (点评:刘斌)

(编辑:韦爵爷)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