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汽协:车船税草案不应依排量收 提五点建议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7:5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根据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我国乘用车车船税的计税依据,将由现行统一计税,调整为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七档计征。一时间引起产业内争论,各方面对此评价不一。

  11月9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月度行业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税赋政策的调节作用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对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但过多的税赋会影响产业以及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车船税草案有很多方面还不成熟,需要改进,目前只是草案审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经过研究,认为车船税草案应从以下五方面改进:

  一,按排量征税未能充分体现财产税性质。如果车船税是一个财产税的概念,则应基于汽车的价值来征收,而不是基于排量大小来征收。另外,作为资产,车辆价值要随着使用年限进行折旧,比如第一年按照规定税率征收;

  二,不能真正促进节能减排。对节约能源车船减征或免征车船税是对的,但“对高耗能、高污染的车船可以加收车船税”的说法不合适。高耗能、高污染车船,应该严格禁止使用,不能用税负来调节,不应鼓励用缴税置换排污权。

  三,车船税增幅过大与五中全会指导思想不符。如果作为一种财产税调节的话,不同排量的汽车财产价值只差两三倍,但不同分档的税收差距从最低到最高相差近10倍,这就成了有点带惩罚性的税收政策。

  四,车船税应真正体现鼓励农村消费,或对自主品牌销售影响大。这个法案使一些消费者多交税,对小排量汽车也并未体现出很大的照顾,可能会影响汽车销售;

  五,对诸如北京市为例的限行政策城市,在车船税上应有体现。对所减免限行天数应有对应条目进行说明。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