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徐留平挂帅长安 疾进背后仍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09:04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尽管徐留平本人对自己再次升迁一事刻意保持低调,但《中国经营报》记者日前从长安汽车集团了解到,从2010年10月27日起,徐留平已经接替徐斌正式成为长安汽车集团的董事长。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集团展开了组建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高层人事调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集团母公司)原国际合作部副部长胡荣建任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安汽车股份公司(000625.SZ,长安汽车集团子公司)原副总裁朱华荣任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原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公司总经理应展望出任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

  这还仅是个开始。执掌大权的徐留平在履新4天之后,便于10月31日宣布了长安集团未来十年的品牌发展战略。在他看来,重大的人事调整与长安新品牌战略的发布,恰恰是推动长安谋求更大成功的关键。

  一年三升迁

  从2009年11月担任新长安汽车集团(长安在当时收购中航科工旗下哈飞和昌河,并组建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开始,不到一年的时间徐留平便实现了职位的“三连跳”,这在中国汽车集团发展历程中绝对没有先例。

  收购哈飞和昌河让起家于重庆的长安汽车集团实力陡升,也让徐留平站到了更大的舞台上。“要快速行动,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了。”当时,徐留平选择的是火速重构哈飞和昌河,进而发挥与长安汽车之间的协同效应。

  但哈飞和昌河此前的体系非常复杂:哈飞汽车对东安动力进行管理;昌河汽车则对昌河铃木直接管辖;而在哈飞和昌河之上,又有原中航科工作为控股股东进行管辖。繁复的层级结构以及内部错落的人事关系,让业界对长安汽车集团对哈飞和昌河的整合捏着一把汗。

  徐留平对哈飞和昌河的改革选择了从人事入手。今年1月初,长安汽车集团宣布了哈飞和昌河的一系列高层人事调整,两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总会计师等等重要职位均由长安汽车集团人员担任。而为了平衡个中关系,两家公司的原领导也相继被安排到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担任职务,比如哈飞汽车总经理杜毅就被调到长安汽车股份公司任副总裁。

  徐留平的强势让业界产生担忧,但此后哈飞和昌河的业绩却的确发生了改变:今年上半年,哈飞和昌河的业绩都实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中,昌河汽车上半年产销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38.2%。而在子公司人事调整初见成效之时,徐留平在今年7月又接替尹家绪上任为长安汽车集团副董事长。

  此时,徐留平全面执掌长安汽车集团的端倪已经显露。一波三折的长安汽车集团与PSA集团合资一事在徐上任之后被正式敲定,历经3年双方最终正式签署了合资合同。而作为促成该合资项目的主要功臣,徐留平也在今年10月27日正式坐到了长安汽车集团第一把交椅上。

  “徐留平能够在一年之内出任总裁、副董事长、董事长,提升的速度十分罕见,这在兵器系统内部都是十分罕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内部人士如是向记者感慨道。

  新品牌战略

  实际上,包括徐留平在内,10月27日发生的一系列的人事调整,仅仅是个开始,或者说是长安汽车集团谋求更大发展的铺垫。

  上任长安集团董事长4天之后,徐留平便马不停蹄地在北京宣布了长安集团未来10年的品牌发展战略。根据该战略,长安同时发布了四个品牌新标识,包括企业标识、公益标识、商用车标识和主流乘用车标识。“未来10年,立足于自主创新,长安将不断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与发动机产品,并使长安在2012年、2015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产销汽车300万辆、450万辆和600万辆的目标。”站在搭建于水立方内的舞台上,徐留平慷慨激昂地说。

  实际上,长安发布自己新的品牌战略体系,并非一蹴而就,而是近两年自己在国内汽车市场扮演了各种不同角色之后的必然。

  2009年11月,长安对哈飞和昌河进行了收购,长安的盘子在一夜之间突然被放大;随后,与长安和昌河分别有合资关系的铃木,准备借长安对昌河的收购而再觅一家合资伙伴;2010年7月,长安与PSA达成了合资协议;如今,在福特日渐减持马自达股份的背景下,马自达正在谋划退出长安福特体系,并准备与长安成立一家全新的合资公司……

  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件,其实正在对长安的综合实力进行着考验。“收购哈飞和昌河之后,究竟该如何针对同类型产品进行整合壮大?究竟该如何进行差异化发展?面对日益复杂的合资关系以及新增加的合资伙伴,长安究竟该如何增加自己在合资公司中的地位?这些问题都要求长安以一种全新的模式来进行解决。”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实际上,徐留平对此也并不讳言:“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长安需要面向未来进行新的发展谋划,这也是对长安旗下所有业务品牌进行的一次系统全面的梳理。因此,搭建完善的品牌架构、提升企业品牌本身的竞争力,便成为长安谋求更大成功的关键。”

  隐忧仍存

  “新集团战略”、“新品牌标识”,一切都在展示着徐留平的新主张。然而,这似乎并不能解决长安汽车集团以及徐留平目前需要面对的所有问题。

  2010年初,徐留平给长安汽车集团制定了一个全新的目标:“2010年,长安集团必须拿下220万辆年销售目标,并上升为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然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销量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销量分别是264.75万辆、190.13万辆、184.58万辆和171.62万辆。从全年来看,长安的排名或将再次位于东风和一汽之后。

  而在内部整合过程中,合资板块的变数也给徐留平及其新团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不久前福特宣布,将继续减持所持有的11%的马自达公司的股份,从而彻底放弃马自达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与此同时,马自达也准备退出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体系,进而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而长安集团的顾虑是,在谋求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的同时,马自达也在顺势谋求与一汽成立合资公司。一直以来,马自达与一汽的合作业绩始终要优于其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的表现,因此,如何争取到更多的马自达车型资源,无疑将让徐留平大伤脑筋。

  合资板块中的变数还来自于铃木。除了与长安有合资关系外,铃木与昌河也有合资公司,而在长安收购昌河之后,铃木看到了长安整合昌河并为自己腾出一个合资名额的机会,准备在中国增加一个新的合资伙伴。“识破”铃木心思的徐留平,采取了暂缓整合昌河的举措,以争取时间来与铃木进行谈判。但至今,铃木的想法却在日益坚定;而如果长安迟迟不对昌河进行业务整合,将使得这笔收购索然无味,增加的只有内耗。

  显然,在一系列人事调整并发布了新品牌战略之后,那些尚未整合好的内部问题,还在考验着徐留平及其团队。曾经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坦承“走得太快,会对品牌带来伤害”的徐留平,却在极速飞车!

  徐留平简介:

  1988年6月~2005年12月,先后任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科技与质量监督局质量管理处副处长、发展计划部副主任、副总经理兼汽车部主任等职;

  2005年12月~2006年1月,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集团原母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

  2006年1月~2007年12月,任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党委书记;

  2007年12月~2009年11月,任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

  2009年11月~2010年7月,任重组哈飞和昌河后的新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党委书记;

  2010年7月~2010年10月,任新长安汽车集团副董事长;

  2010年10月至今,任新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

(周远征)

(编辑:书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长安CX2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