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访谈>正文

一汽奔腾

奔腾B70

徐建一:自主创新是一汽与生俱来的使命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5:02   新浪汽车 字号:

  李安定点评:栽花容易,种树难

  栽花种草,立显姹紫嫣红;十年树木,付出的是艰辛,陪伴的是寂寞。徐建一,一汽产品开发工程师出身,到地方做官四年,又回到一汽作集团掌门人。两年过去,作调研,定规划,打基础,低调务实。

  日前,笔者和徐建一作一席谈,深感一汽人的胸怀和抱负。大有大的难处,让一个五十年的大国企在激变的环境下永葆生机难处更大。栽花种草可以风光一时,而徐建一秉承的是一汽“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价值核心;他的选择是从大树的根基作起,以技术、品质、创新打造一块高含金量的“中国一汽”品牌。以体系竞争力保证中国汽车业种下的第一棵大树,在完全全球化、竞争型市场的转型风雨中挺拔成长。

  自主和创新,是一汽与生俱来的追求,红旗当年的开发,解放的历次换型,合资企业的技术引进,兼并重组,新一轮自主品牌的打造……,接力棒交到了徐建一和他的团队手里。两年来他们默默做好水面下的基础工作。徐建一终于宣布了2015年一汽自主品牌份额50%的目标。宣布了“中国一汽”的品牌战略。

  北京车展,一汽展台上最让我心动的,是一汽自主研发的“心脏”,完整系列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是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三条路线的新能源车的基础构架:动力电池、电动机、控制系统。掌握了这些核心技术,加上一汽深厚的平台开发优势,总线控制技术,车身造型能力,一汽的自主产品开发才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

  2009年的第1000万辆下线选在长春,曾让一汽人欢腾。选什么作下线车?最后确定选“解放”。为什么?徐建一回答得好:新中国第一台汽车是解放,标志从无到有;从零到年产破千万辆,体现从小到大;解放从第一代一直换型到第六代,都是一汽人自主开发,第六代解放拿下中国汽车工业特等奖,代表了商用车设计当代最高水平。我以为,解放承载了一汽大树生长的每一个年轮,有喜悦、有痛苦、有困惑。祝愿解放的今天将是中国一汽每一支伞品牌、子品牌新车型成功的明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奔腾B7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