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一汽奔腾

奔腾B70

资产剥离集中精力作主业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5:02   新浪汽车 字号:

  面对一汽沉重的历史包袱,竺延风在任时就开始了剥离辅业的资产结构调整。徐建一上任后,按照国有资产要退出到位,债权债务要清理到位,员工身份要转换到位,员工安置要落实到位,这样一个“四到位”原则,做了了大量的工作,目前为止我们一汽结构调整这条主线进展得不错,徐建一说。

  第一个调整叫资产结构的调整,简单讲就是剥离辅业,大而全,企业办社会,这是老国企的痼疾。剥离辅业不以其是否盈利为标准,而是以与主业关系密切程度为标准。以原属一汽的风动涡轮机叶片厂家为例,虽然利润丰厚,但与主业关系不大,也被剥离了出去。

  经过调整,一汽盘活了40多亿元的资产,超过50%的剥离出去的企业已经盈利,一汽集团只保留了解放中重型卡车、客车、轿车公司、夏利公司,微型车,以及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还有模具和铸造等,使一汽得以集中精力和资源,干车最重要的心脏,干发动机,干变速箱,干桥,这些都是自主开发的基本要素。

  加上通过公司上市来解决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问题,通过绩效考核来实现低成本、高效率、高速度的目标等一系列措施,一汽提高了至关重要的体系能力。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