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一汽奔腾

奔腾B70

徐建一:蹲下去再跳 跳的才高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5:02   新浪汽车 字号:

  徐建一说,第二件事情,就是产权结构调整。直白说就是上市,一汽上市我们更多考虑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问题,我们从规避风险角度考虑,从对规律认识、环境的把握和自身的把握来判断,风险小一些。对于上市公司的规范,有一个适应过程,挺难的,但是有利于企业形成新的活力。比如说运动员,必须纠正动作才能跑快,专家一纠正速度却可能下降了,但是一旦习惯了新动作水平就上去了。

  第三件事是产品结构调整。这个和自主创新、产品研发结合在一起做。我们一汽产品水平到底如何评价?得由用户评价,用户说好就是好,用户说不好就是不好,用户说溢价就溢价。这些年的工作也是一个打基础的工作,基础打不好将来有问题,我们一汽在这方面自身有教训的。我举一个例子,我们轻型车是后来起来的,轻型车起来那时候叫“清”兵入关,把哈轻干倒,把金杯干倒,兼并哈飞、沈阳,成都厂我们也拿过来。我们就发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企业规模扩大了,品种多了、业务复杂了,你的管理能力跟不上。第二个问题我们发现我们研发能力跟不上,弄进来以后得给产品,把你产品分给他,原来一个人吃的饭分给两个人、三个人吃,都吃不饱……得想明天,不想明天没明天,不干明天也没明天。”

  “站着跳不高,蹲着就跳高了。现在都在蹲着,都在蓄势待发,真一跳起来能量很大,跳的才高。那是高水平、高质量、全体系,这种是非常非常厉害的。一汽已经摆好姿势,准备起跳了。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