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一汽奔腾

奔腾B70

中国一汽的品牌新内涵 “先从心脏作起”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5:02   新浪汽车 字号:

  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人们没有看到即将量产的新车。对此,徐建一表示:今年在车展当中,我们有两件事:一个希望能够展示一下我们技术实力,关键心脏拿出来,核心技术、关键系数、总成有竞争力才能使整车有竞争力,我们认为竞争力还是核心差异;还有一件事是发表我们品牌战略规划,我们品牌内涵就是那三个词‘品质·技术·创新’。

  在技术实力方面,一汽已经有了一个相当完整、在国内绝无仅有的自主发动机阵容:汽油发动机包括3缸、4缸、V6、V8、V12,采用最先进的缸内直喷技术;柴油机从3升到13升,甚至15升的柴油机也已经开发成功,采用先进的高压共轨技术。此外,一汽还拥有了开发、生产手动和手自一体变速箱、GPS等主要部件的能力。

  在豪华轿车上,我们具备底盘匹配能力和整车车身的完全自主开发能力,只要拿到资源,就可以进行很好的匹配;在中级及中级以下轿车方面,一汽具备了完全自主开发能力。

  谈到新能源车,徐建一说,我们在车展当中有轿车B70混合动力,B50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两款车都是完全自主的。我们混合动力轿车跟国内其他厂家不一样,是强混,节油率超过40%,综合节油率41%。还有一个特点:我们混合动力轿车突破了国际技术壁垒,我们这里是双电机驱动,有65项专利,其中38项专利是获得美国专利局授权。

  今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汽准备投5个亿的研发,以后每年都往里面投入。今年我们小批量投入纯电动轿车和混合动力汽车,2012年我们将按照商业化运作模式配置纯电动汽车生产、营销、售后一系列服务体系。世博会我们送了5台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车我们三条路线都在做。那里面实质上有很多是共有技术,电池、电机、控制系统。

  徐建一特别强调体系能力:五十多年干了两块牌子,解放和红旗。我们把解放、红旗传承下去,留给后人的还有体系,体系是支撑品牌的。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是今年在全集团范围内制定内控标准体系。我们都知道行业标准要高于国家标准,企业标准要高于行业标准,你企业才有竞争力,才有差异。我们的标准体系是先搭一个骨架,有几千条,制定现在要达到的标准要求,未来要达到的标准要求,最后标准要求不断提高,促进企业管理和产品水平的不断提高。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