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一汽奔腾

奔腾B70

徐建一:“一汽骨子里就是干自主的”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5:02   新浪汽车 字号:

  自主是立足的根基,创新是企业的未来

  面对外界曾经对一汽干自主的种种质疑,徐建一让人们相信,一汽干自主更多的压力并非来自外界,而是来自自身,而且从来就没有中断过。

  徐建一说:自身的压力有主要两个:

  一是新中国第一辆卡车解放是一汽自主开发的,可以说一汽诞生于自主,或者叫起步于自主……我的前任一代一代传下来,骨子里就是自主的,所以我们觉得自主事业对一汽很重要,过去一直在抓,这两年我们进一步地把它突出出来了。

  二是一汽并不涉及国家安全或经济命脉,处在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但作为一家央企总得有一个价值,一个不同于其他企业的价值和责任,这就是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大企业集团,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能够起到支撑或拉动作用,所以,自主创新是必然要求,是一汽作为央企的一种使命。

  作为央企我们不仅要承担起国有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更重要的是应该把我们企业核心价值观融汇到我们产品品质当中。应该以人为本,诚信治企,品质承载责任。徐建一坦承:一汽干自主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我回来就点火,不是我搞的,竺延风就开始干。我们6DL发动机搞了四五年;6DM发动机半年就成功了,完全不一样了。我感觉现在一汽具备这种实力,使我们能认真规划未来,我们确实在一汽自主事业上有用武之地了,不光是有想法,关键是能干成事。

  徐建一明确提出: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干自主;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干自主;科学配置、统一资源干自主。我们已经把自主事业作为一汽最核心事业来考虑,作为必思、必想、必干、必争、必拼、必胜这样一个事业。

  按一些业内人士的说法,徐建一是在“不顾一切干自主”。听起来有点非理性,“想都不想干不成,没有能力也干不成”徐建一回答

  干任何一件事情,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个要有意识地去干,第二要有这种能力能干成。你想都不想干不成,没有能力也干不成,这两个缺一不可。

  徐建一说,一汽最大的问题在于其实力与包袱一样雄厚。强大的实力,使人们对其自主开发寄予厚望。奇瑞、吉利这样新兴的自主品牌企业都能发展迅速,一汽这样底蕴深厚的大企业就不行吗?但沉重的包袱往往被人忽略。与同样是国有大企业的上汽不同,一汽在相当程度上做的是存量调整——相当于拆迁重建,难度远远大于上汽的增量扩张——在一张白纸上作画。

  十几万人的传统企业,从托儿所到小零部件之类的辅业与主业搅合在一起。厂里的决策很多精力是用在孩子升学率不高了、冬天煤气不足了、热水不够了,有一半时间是讨论这个,这类问题涉及一汽厂区内30万人的切身利益及方方面面的关系。不解决,无法轻装上阵;要调整,难度极大。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