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背景资料——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1: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建筑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坐落于世博浦西园区,占地6000平方米。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在两年一度的上海市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评选中,凭借其独特的设计理念以及人性化的环保设施,在历时长达5个多月的严格评审中,从212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公共建筑优秀奖,成为获奖名单中唯一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企业馆。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的外观设计和流畅线条受到来自大自然螺旋形曲线以及汽车工业元素的启发。展馆建筑象征着“通往未来之路”,其螺旋型外观设计寓意着承诺和进步,勾勒出一条联系现在与未来的科技之路。

  汽车元素充分融入此次的展馆设计之中,旋转升腾的外形尽显金属雕塑之美。

  展馆采用可拆建的钢构件,约3000多件,基本采用三维空间的弧形结构。因为设计通过计算机三维优化,汽车馆钢结构用钢量减少了500吨,实现实际用钢1400吨。主展厅内没有钢柱,直径达到55米。展馆钢结构通过了行业质量“金钢奖”评选。

  展馆幕墙由4000多块大小不一的四边形曲面铝板组成,采用了汽车制造工艺中的数控下料、压力成型、金属喷漆等技术制作,铝板间缝隙低于5毫米。此外,通过投影、LED等应用,汽车馆外观将呈现“步移景异”的奇妙景观。

  天使之眼:汽车馆外立面镶嵌有一块两百平方米的LED大屏幕,通过该屏幕传递与汽车文化相关的图画和信息。

  未来之窗:采用空间三维建模技术,保证了“未来之窗”造型的精准。参观者在此可饱览黄浦江及浦东世博园区的美景,与中国馆和演艺中心隔江对望。

  “见光不见灯”,汽车馆大部分灯光采用内透方案,力求不让观众看到任何灯具,破坏整体建筑美感。节能方面,采用电子镇流节能细管T5荧光灯具及节能筒灯,幕墙灯光采用LED光源,实现照明节能。所有的灯光通过电脑智能控制,不需要时,灯可立刻熄灭,避免浪费。

  为保证各个展演区域不相互影响,汽车馆采用了专利门扇技术。保证双扇通道门在无门槛的情况下隔声达到50分贝的效果,是世界上首个影剧院专用的隔声门。

  展馆外充分考虑了人性化的设计,采用了遮阳防晒、喷雾降温、橡胶地面等措施保证了排队人流的有序舒适和安全。

  室外广场利用先进的汽车轮胎再循环技术,充分考虑了成本低、多样化、环保、安全、施工方便等因素。

  2009年8月26日主体钢结构封顶后,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外立面幕墙施工阶段于2010年1月完成。所有建筑构造方面的工作于2010年3月底全部完成。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