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召回门敲响警钟 现代汽车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07:40   盖世汽车网 字号:

  随着丰田汽车零部件劣质问题波及到在日本生产的新款车普锐斯,“召回门”风波正在进一步扩散。

  丰田公司在2月4日公布的2010会计年度第三季度(2009年10~12月)业绩资料中称,截至今年3月底,因召回汽车产生的损失最高可能达到 1800亿日元(约2.3万亿韩元)。

  专家们认为,这次发生丰田停售事件以后,最大受益者是现代起亚汽车。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时隔5个月反弹,而在田汽车掌握近20%份额的澳大利亚市场,现代汽车1月份也实现了单月最高销量。似乎反映出这种期待感,丰田汽车在当地时间上月26日宣布停止8款车型在美国的生产和销售后,在国内股市,现代汽车股价上涨近7%。但现代起亚汽车干部们最近却高度紧张。

  ◆丰田召回门风波蔓延

  在日本除了当初公开的日本国内刹车系统存在缺陷的14起投诉(国土交通省受理)以外,丰田公司还亲自受理了77起故障投诉,而丰田公司在发布召回通告前,从今年1月生产的车辆开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因此有人称,丰田公司明知汽车有缺陷仍隐瞒了真相。

  《日本经济新闻》4日报道称:“除了政府受理的14起普锐斯刹车系统存在缺陷的投诉外,丰田公司也亲自受理了77起投诉。即使考虑重叠部分,在国内受理的缺陷相关投诉也超过70例。”出口到美国的普锐斯也发生同样的问题,因此美国政府目前已受理了100多起缺陷相关投诉。就此,丰田汽车当天下午在东京召开紧急记者会表示:“经确认,普锐斯刹车设计有问题。将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一情况通知给已经购买这款车的顾客。”暗示了召回可能性。截至去年底,新款普锐斯在日本国内和海外的销量分别达到20万辆和40万辆。

  据丰田公司称,道路结冰时,普锐斯汽车从回生刹车转为油压刹车的过程中,间隔时间稍长,因此从去年底开始接到刹车缺陷相关投诉。

  ◆现代须警惕重蹈丰田覆辙

  本月1日,在现代起亚汽车总裁郑梦九主持召开的经营战略会议上,丰田事件成为最大话题。据悉,郑梦九在会上说:“丰田事件绝不是别人的事情。”并指示在质量上一定要把好关。郑梦九还特别强调了同零部件供应企业的技术合作。

  此后,现代起亚汽车针对国内外零部件供应企业,展开了对零部件安全性的特别检查。现代起亚汽车决定在一次供应企业中,挑选出与安全直接挂钩的驱动、刹车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供应企业,派遣质检组。

  特别是现代汽车计划对核心零部件,首先由零部件供应企业进行内部检查,并由现代、起亚汽车总部进行确认,再由把零部件制造成模块形状的现代 MOBIS进行重检。

  特别是这次丰田事件的首要原因在于从美国当地采购的零部件,因此现代起亚汽车计划向海外零部件供应企业报告内部检查结果,并在本月内由总部直接开展实际调查。

  一名干部说:“尽管外界认为,现代汽车是最大受惠者,但最近我们公司质量管理部门每天都处在高度紧张状态。”

  专家们指出,考虑到最近现代起亚汽车在海外市场的增长势头,在质量管理上应该更加努力。

  产业研究院机械产业组组长Lee Hang-gu表示:“丰田在2006年海外的生产超过了日本国内的生产,结果在海外质量管理方面遭遇失败。现代汽车在海外也雇佣了大量当地人,因此要采取相应措施,保障管理系统的有效运作。”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