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门外车谭:丰田召回是自身积弊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9:13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首席评论员 李安定

  2月9日,丰田宣布在日本国内召回22.3万辆混合动力车,至此丰田因油门踏板和制动系统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召回超过850万辆汽车。这将是丰田创立70年来一个“划时代”的严重事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史无前例的召回是丰田造车和经营理念中一系列积弊的总爆发。

  作为一个关注汽车30年的媒体人,作为一个丰田汽车的老朋友,我必须表明我的批判态度。

  无论丰田,还是丰田品牌的拥趸者,应该从召回事件中吸取教训,如果一味责怪其他国家或竞争对手的“阴谋论”,我以为于事无补。这次绊倒丰田的不是别人,正是丰田自己。

  日前,国内外有舆论分析,丰田这次召回事件背后可能有更复杂的政治因素或是竞争对手的“炒作”,对此我不能苟同。我认为,如果丰田汽车的质量没有出现严重问题,这一系列的事件都将不复存在。这场召回是一个苦果,当事人必须选择‘咽下去’,进行自省,尤其找到杜绝这样大面积的危机发生的“治本之策”。

  有人说,其他汽车品牌有可能也会出现与丰田同样的问题,但是我以为,正因为丰田汽车目前所处的市场地位,因为它所享有的著名品牌的溢价,所以消费者有权利对它的产品质量和企业行为保持更高的要求。买一个乡镇企业的手袋,开线可以原谅;同样的问题出现在LV、PRARD品牌,人们有权为此气愤。

  我不认为这次危机是美国政府为了本国汽车业的利益在打压丰田。实际情况是,为了在美国的丰田工厂的供应商和美国职工的利益,美国政府曾选择了长达一年多的“失语”。最后,让美国政府和消费者失去忍耐力的,是丰田对于上千次的质量投诉,尤其涉及生命安全的事故遮遮掩掩,妄图花钱用公关手段化解危机。把材质、设计上的严重缺陷说成是一种偶然。这种诚信的欠缺,这种对于消费者利益的漠视,即使换到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身上,也是不可接受的。

  我们亚洲人是不大情愿认错的。但是请丰田一定要从这次事件中,总结出哲学上、理念上,其次才是技术上的教训所在。能作到这一点,丰田此次十数亿美元的代价才花得不冤。

  即使作为局外人,我们也可以看到,丰田近年来把产量作到世界第一的心气儿太旺;把降低成本,获得最大盈利作为核心追求;这是丰田召回危机的根本缘由。比如说,丰田的新车测试是在室内台架和赛道等试验场地中进行。而欧系车的新车测试是经过300万公里长距离的实地行驶,有的高达800万公里。北极、撒哈拉、高湿度的热带雨林。即使号称最严酷的德国纽博格林赛道。也比不上前者更符合消费者实际驾车环境。路试也更容易检测出问题。比如此次的油门踏板问题,所谓“长时间高温环境导致如何如何”,在长途测试中就会早早发现,犯不着由消费者作试验品。

  丰田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它的质量管理模式曾给中国汽车工业进行过启蒙。但是优秀的品牌也一定会出现种种问题,汽车产品尤其如此。关键是正视问题,还是掩盖问题,不要像当年的三菱事件一样,把质量问题变质为道德问题。此次丰田高层终于诚恳向消费者道歉,大面积召回,是一个值得赞赏的态度。中国汽车企业应该引以为鉴,时刻存在危机意识,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放在一切利益之上,这样才能在今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我也期待丰田迅速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

(编辑:sunruin)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