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问题车召回制度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8:07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丰田公司已经决定在日美两大市场召回刹车系统出现问题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配置 口碑),预计总量为27万辆。这是丰田公司继去年底的“脚垫门”和今年1月的“踏板门”后,再次卷入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召回

  业内人士认为,丰田在这次处理大范围汽车质量问题时表现欠佳,但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先后实施三次召回及自主维修处置,除全球媒体的压力外,也与日本国内和欧美等国家都有比较严格的法律制度有关,较好的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日本从有了问题车召回制度开始到2008年的近40年间,对日本国产车和进口车实施了3782次召回处置,共涉及7207 .5459万辆汽车。其中,国产车2 2 4 0件 、6 6 4 8 .3 1 4 6万 辆 ,进 口 车1 5 4 2件 、559 .2313万辆。据统计,过去实施召回处置的车辆的召回率均在90以上。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日本的问题车召回制度在保护消费者安全等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真正作用。

  不过,尽管有法律规定,也有相关的具体实施办法和制度,但是由于对问题产品实施召回处理,不仅需要巨额费用而且对厂商的信誉也产生影响,因此,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也出现不少隐瞒问题的事件。

  最近在全球范围内因油门踏板问题车进行召回处理的丰田汽车公司,历史上也有过对产品缺陷长期隐瞒的经历,当时负责质量保证的干部因此被送交检方处理。在处理“脚垫门”“踏板门”“刹车门”事件中,丰田又被指责行动迟缓有隐瞒缺陷嫌疑。就此问题,丰田公司广报部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解释说,其实丰田技术部门一直都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检查,但是由于现在的汽车比过去复杂的多,而且在实施召回或自主修理同时必须要制定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因此所需时间就比较长。这表明,即使在法律比较健全的情况下,在处理产品质量问题时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中国也开始步入汽车普及时代,成为全球汽车厂商角逐的大市场,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严格相关法规,以提高厂商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