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味不同理念各异 美、德、日哪些车最畅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07:33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张炜利 又是一年春来到,各国各类畅销车排行榜纷纷火热出炉。别说这些“榜”跟我们八竿子打不着关系,对于想购车的人、尤其是汽车爱好者来说,这个市面可不能不灵:中国的汽车消费力已受到全世界车商的瞩目,海外畅销的新车,很可能会在接下来被引进中国,成为中国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呢!

  另外,仔细观察一下会发现,每个国家流行的车,其实跟这个国家的生活、消费理念都息息相关。了解一下人家的选车方式,大致也就能了解这个国家的生活观念——美国畅销车中有6款是日本车,可只有其中一款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日本自己的老家同样榜上有名,可见两个国家的消费观念有多大不同!

  美国:日系走强,欧洲车没地位

  虽然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称号,在2009年第一次到了中国头上,但美国车市依然是最受各大汽车厂商重视的,其独特的消费口味也与其他地区有很大的不同:大排量、大车体的车依然是美国市场的主流。美国汽车调查中心(简称CAR)数据显示,排名第一位的福特F系列销量达到41万多台,遥遥领先于其他车型。它和排名第3的雪佛兰Silverado都是大型皮卡,也是最为典型的“美式”汽车。另外,大型MPV——道奇公羊也位居第10名,卖出了17万多辆。

  金融危机加上石油价格上涨,显然对美国人的选车倾向产生了影响:首先是丰田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首次跃居第2,其次是前8名中竟然有6款日系车,这些都打破了前几年的纪录,说明开始过省日子的美国人,终于被日系品牌车在价格、油耗上面的优势打动。

  不过哪怕这样,即使在普通轿车中,美国人显然仍然比较喜欢尺寸偏大一点的车,所以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仍然受欢迎,分踞第2、第5。而来自欧洲的车,无论是大型豪华车还是小型车,在美国都难以进入前10名。

  日本:绝对本土车,重视新能源

  哪怕严谨的德国人,在坚持“国车”这一点上,还是要输给日本人: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前十位销量品牌,清一色日本本土制造,丰田、本田、日产三分天下。而异军突起的丰田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2009年销量比2008年翻了一倍,以208876 辆的销量成绩超越本田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夺得年度畅销车冠军。

  普锐斯之所以冒尖,因为它是一款混合动力车,受益于日本政府出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在日本市场的售价为205万日元(约156792元人民币)。根据日本政府补贴政策,消费者在购买普锐斯混合动力车时,可以得到394500 日元(约30172人民币)的补贴。

  与美国相映成趣的是,日本的畅销车比美国整整小了一号:飞度、Vitz、卡罗拉……大多是小个子。显然,匮乏的资源、土地、停车位,让日本人更加节俭。

  德国:满大街奔驰宝马

  德国满大街奔驰宝马?其实也不奇怪,本来就是人家国家的土特产嘛!何况,虽然欧洲国家众多,不同国家的气候、道路、文化可能完全不同,但有一点,他们几乎惊人相似:本国制造的车占据绝对主流。比如法国,排在前七位的都是法国车:标致206(配置 图库 口碑)(配置 口碑 论坛)/207/307(配置 口碑)/308(配置 口碑)、雷诺的梅甘娜/Clio/Twingo、雪铁龙的C4-Xsara/C3,共占了法国车市场39.1%的份额。

  而在德国,据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KBA)统计,销量前十位只有一款不是德国车——排名第6的福特嘉年华(配置 口碑 论坛)。德国2009年汽车总销量3807(配置 口碑)175辆,其中本国品牌车型2259237辆,占其中的59.3%。

  虽然德国最畅销的车在我们看来也很普通:大众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和POLO,高踞第一第二位,但作为众多豪华车的诞生地,豪华品牌的普及率确实相当的高:奥迪、宝马、奔驰、保时捷四大品牌销量接近80万辆,占总销量的1/5多——也就是说,他们大街上跑的新车,5辆中就至少有一辆是豪华品牌!

  2009年

  美国最畅销车型

  1、福特F系列   413625辆

  2、丰田凯美瑞    356824辆

  3、雪佛兰Silverado 316544辆

  4、丰田卡罗拉   296874辆

  5、本田雅阁    290056辆

  6、本田思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259722辆

  7、日产Altima   203568辆

  8、本田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91214辆

  9、福特Fusion   180671辆

  10、道奇公羊    177268辆

  2009年

  德国最畅销车型

  1、大众高尔夫(配置 口碑 论坛)    366231辆

  2、大众Polo    109005辆

  3、欧宝Corsa   106980辆

  4、欧宝雅特    104750辆

  5、斯柯达Fabia  103645辆

  6、福特嘉年华(Fiesta) 102571辆

  7、大众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84729辆

  8、奔驰C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77394辆

  9、奥迪A4(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75341辆

  10、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72288辆

  2009年

  日本最畅销车型

  1、普锐斯(丰田)  208876辆

  2、飞度(本田)   157324辆

  3、Vitz(丰田)    117655辆

  4、Passo(丰田)  98883辆

  5、Insight(本田)  93283辆

  6、卡罗拉(丰田)  90178辆

  7、Freed(本田)   79525辆

  8、Serena(日产) 78836辆

  9、Voxy(丰田)   71426辆

  10、Note(日产)   65745辆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