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门引发信任危机 竞争对手群起而分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7:32  信息时报
图为广汽丰田凯美瑞
图为广汽丰田凯美瑞

  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加藤雅大日前宣布,2010年丰田在华的销售目标是达到80万辆以上,比去年销量仅增12.8%。业界分析,与去年21%的增长率和今年市场普增20%相比,丰田中国的增幅非常“保守”,这意味着丰田已下调今年在华增长目标,丰田或许难以回避“召回门”事件带来的影响,

  在丰田的竞争对手看来,丰田召回事件正是抢攻丰田份额的好时机。目前,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和现代汽车已经开始推出优惠政策以吸引丰田的客户。而在国内,召回事件不仅引发了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信任危机,部分经销店1月订单还下降二成,但丰田车商们都拒绝认同订单下降与召回事件有直接关系。

  国内 市场反应

  部分经销商订单下降二成

  此次丰田在美大规模召回爆发已近3周时间,有消息指出,召回事件将直接给丰田带来18亿美元的损失。尽管召回车辆都不涉及中国车型,但丰田品牌在国内市场还是受到了一定影响。

  记者连日走访市内各大汽车卖场发现,一些丰田4S店的人气的确有所下滑,而反观旁边的一些其他品牌,店内则充斥着类似办年货的交易气氛,尤其是韩系品牌及部分自主品牌。据记者调查,超过5家一汽丰田4S店1月订单均出现下降现象,均降二成,记者采访部分一汽丰田4S店的销售经理,他们均认为这是由于“忙于消化年前订单、货源紧缺无车可卖”,并无正面回应订单下滑与召回事件有直接联系。

  “部分知悉召回事件的消费者还是对丰田品牌报以支持的态度,当他们知道召回车型不涉及国内在售的车型还是比较放心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一汽丰田4S店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

  而记者却在旁边一家同为日系品牌的4S店见到了陈小姐与其家人,陈小姐对记者表示,1月初时她已经跑了好几趟一汽丰田的4S店了,但召回事件一出,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决定更换购车品牌,直接来到了隔壁这家4S店

  国内车主信心动摇

  丰田此次召回风波越演越烈,虽然国内只召回RAV4一款车型,但其他款车型的车主们十分关心事态的发展。徐先生是卡罗拉的车主,自从美国爆出丰田车存在安全隐患后,他一直留意事态的发展。“当然对其(指丰田)信心方面是有所降低,主要是反应太慢方面,如果丰田能先于消费者提出解决的方法或者关心的话,相信这次的事件就很容易解决。”

  徐先生认为此次丰田召回的性质还是属于“被动”,更甚,他认为国内的丰田市场也孕育着危机,“国内的爆发也是迟早的问题,徐先生向记者表示,“最起码已经有两三个朋友暂停了购车计划,”徐先生朋友原来分别相中了RAV4、卡罗拉等丰田车,“他们目前还处于观望事态(指丰田召回事件)发展的阶段,不知新车会否涉及召回的系列,但最重要是一些消费者对丰田4S店的补救态度与做法不抱信心。”

  2009年在中国,丰田销量创31年来的新低。徐先生认为,丰田的质量问题成为许多人不再购买其汽车的主要原因;此外,合资丰田4S店对车辆问题的态度,也让一些车主信心动摇。“4S店平时对丰田车主提出的很多故障及疑问都只是敷衍了事。我的车两年内约有八次在同一间4S保养,但问题(指08年召回出现的问题)却是在第九次保养完、行驶不够150公里的时候出现,你说这不讽刺吗?”据透露,徐先生的卡罗拉去年没有被“召回”,由于无法鉴定是否属车辆的质量问题,车又过了保修期,召回维修必须车主自己掏腰包,送去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也需车主自行支付。

  进展事态

  普锐斯也中招了?

  本月9日下午,日本丰田汽车正式宣布,由于刹车系统存在安全隐患,将在日本国内召回包括第三代普锐斯在内的4款混合动力车型,总数量将达到22.3万辆。据悉,此次召回对象包括4款车型,即2009年4月20日至2010年1月27日出厂的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数量约20万辆;采用与新款普锐斯类似的电子制动系统的混合动力车SAI约1.1万辆,雷克萨斯HS250h约1.2万辆以及普锐斯PHV,总共150辆。同时,丰田汽车公司也发布了召回车辆的具体维修办法,车主在销售店更换刹车电子制动系统软件,每辆车预计需要几十分钟到2个小时的时间。

  此前,丰田公司一直宣称新款普锐斯的刹车不存在缺陷,只是刹车时与其他车感觉不同,主张进行自主修理。但是,由于消费者的投诉和外界对丰田轻视消费者的批评压力,丰田最终决定作召回处理。由于此次召回车辆未在中国市场销售,丰田中国表示,本次召回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下一个轮到雷克萨斯?

  据悉,在查出2010年款普锐斯刹车系统存在问题的同时,由于高端品牌雷克萨斯部分车型使用了普锐斯同样的刹车系统,丰田已对两款混合动力豪华轿车实施了调查,其中包括雷克萨斯HS250h混合动力型。

  日本国土交通省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丰田已经就雷克萨斯HS250h混合动力车型可能存在的刹车问题在美国和日本展开调查。据悉,雷克萨斯HS250h混合动力车在去年初发布,截至去年底,在日本和北美售出了约1.5万辆。

  国际 市场反应

  克莱斯勒:减价挖丰田客户

  1月29日,克莱斯勒公司新的优惠政策显示,在2010年3月1日之前,克莱斯勒公司向计划购买克莱斯勒、道奇或者吉普品牌卡车的丰田Sienna、Tacoma和Tundra用户提供1000美元的优惠。另外,如果租赁丰田汽车期限已满的用户转向租赁任何一款克莱斯勒、道奇或者吉普品牌汽车,也可以得到克莱斯勒公司1000美元的折扣。

  通用汽车:帮车主买断丰田租约

  1月27日表示,该公司将支付丰田车主高达1000美元,或提供无息贷款,以转换成通用的汽车或卡车。通用汽车的促销从1月27日开始,并将持续到2月。

  根据协议,通用汽车将支付高达1000美元,帮助买断丰田租约,如果顾客用现金支付则帮助支付。或者如果顾客想融资购买通用的汽车,他们将获得5年的无息贷款。顾客不可以同时获得1000美元和融资。

  福特汽车:效仿通用吸引丰田顾客

  福特汽车称,将为原先购买或租借丰田汽车的新客户提供1000美元现金,以争取丰田等其它汽车品牌的顾客。这项刺激政策适用于那些出售丰田汽车(包括丰田及其雷克萨斯和Scion品牌汽车)以及本田汽车(及其acura品牌汽车)的顾客,适用年限为1995~2010年。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