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跟不上是经销商盈利能力下降主因 尚难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9:4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上半年还有一个现象,厂家增产不增收,经销商亏得更大,不赚钱。上半年6成经销商盈利能力比以往有所减弱,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有什么样的解决办法?

  迟亦枫:上半年是有这个状况,但是要分析这个,我的感觉还是要细分析。我对于这个现象,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分了两块,一块属于合理的,也分几种情况,比如说小排量的车,今年上半年是增长的主力,小排量的车本来利就低,原来比如说一个经销商如果上半年卖了1000辆车,有500辆是中级车,利润高一点,现在有700辆是小排量的,利润自然而然奖励了,这是属于正常的。

  还有一个属于正常的是什么,比如说进口车,在我们这些经销商里面,进口车属于高能阶段,为什么进口车卖一辆车的利润和国产车的利润完全不一样。通过这几年人们对于国产车、合资车的认识逐步地在深化,另外国产车,包括一些合资车,质量确确实实也在提高。而且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进口车关税什么的,整个这些环节,大家也都知道,并不见得进口车的品质就比咱们的合资车强在哪儿。而它主要的环境,它的价钱,跟国外的车价一比差不多多少,主要是交国税。原来老百姓不知道,进口车贵就是因为它好,后来闹了半天,主要是税占了车价很大的部分。现在老百姓都明白了,所以现在来说,进口车相对降低了,这样以降低,自然利润也收缩了。这是属于合理的部分。

  非合理的部分也有,主要是两点,一个是关于4S店的事,4S店的成本跟一般来讲办一个专卖厅,或者在市场里面搞大卖场的销售,成本不一样,这个4S店的成本在高峰时期,车辆比较多,利润比较丰厚显不出来,先是整体利润摊薄了,但是成本再压缩,成本压力大了,这块是非正常的。

  还有一块是售车这个行业你知道应该是一种资金密集型的,今年虽然说是货币不是从紧,而是适当放松,但是在经销商的环节,适当放松基本上没有反应。所以今年上半年,我知道的经销商资金链条紧张,甚至有些4S店资金链断裂,不是个别状况。在这种情况下,资金没有了,最后怎么办,要不就得停,如果不停怎么办,私下接单。私下放高利贷的我知道的还真不少,最高到20%、30%,如果资金用这种方式使用,售车这个环节不可能长期,一时半会儿差百十来万,拿它用补充可以,但是如果整个资金链靠借贷维持,而不是银行贷款,很难维持。从这个成本上来说,增加了。

  我分析大的方面来说,有正常的原因,有非正常的原因。至于这些原因,能不能解决,我认为非正常的原因很难解决,正常的原因里边也并不是说全都能解决,这里面有一个宏观形势的问题,比如说关于贷款,如果说货币适当地宽松,只要是有渠道,我认为经销商如果真能够通过正常的渠道能够得到资金,而不是私下借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问题。

  就这一点来说,亚市准备和银行成立一个保险和金融服务中心,通过这种方式来解决经销商的资金链紧张的问题,这里面牵扯到很多的技术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能做,别人做不了,因为我们作为一个有形市场,可以给经销商和银行提供一种保证,经销商你资金真没钱的话,我马上能把这些车收了,如果银行直接对经销商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没有办法控制这个车。

  我是有形市场我有办法,我划一个地方给它做监管。如果车在前期在保值库里,一般经销商预付的资金是30%,银行贷款的部分是70%,目前这个状况,你知道说整个一个车降了30%还卖不出去,这种车现在不存在,降了10%就了不得了,所以这批买卖,如果按这个方式,说亚市和银行合作起来,帮银行做监管,解决经销商的资金问题,应该说是非常有条件。

  所以在这方面,最近跟经销商和有关的银行谈这个事,挺顺利的。银行原来就是担心,特别想贷款,但是不敢,一有了我们,作为中介,作为保障,就可以操作这个事了。最近我们正在做这个事,用这种方式解决是可能的。但是说4S店的事现在很难,而且它还有一个特点,4S店的退出很难,它所处的位置,它的结构模式,改别的根本没办法。所以像这样的问题,我认为,前几年尤其在2001年以后,4S店恶性发展,一定程度上这种恶果出来了。像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就很难解决。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