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等一级市场换车时代已经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9:4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您长期观察亚市,发现中国消费者在购车习惯、购车行为方面与往年有哪些变化?

  迟亦枫:购车行为方面先谈谈二次购车。从北京来说,北京现在二次购车在亚市的调查已经达到了50%多,上次开的信息发布会,我们公布的数字是52%。这个二次购车,说是不是换车时代到来,我自己感觉,换车时代实际上已经到来了。

  先说我的感觉,我周边的这些人基本上属于第一代有车族,96、97年开始,当时私家车刚刚进入家庭,现在除了极个别的,全部换车了。而且有个别的在96、97左右,2000年左右,已经换了一次车,但是最近这二三年、一两年在我们集团,我们周边的这些人换车的人明显增多了。

  所以换车时代已经进入高峰还为时尚早,因为它进入换车时代也有一个初起、高峰、跌落,现在到高峰还不是,因为现在新车毕竟还占了50%多,但二次购车,我们的预测、调查已经达到33%了。

  你在买车的范围,在全国是第一次购车是80%多一点,北京第一次购车已经到了50%,剩下的50%,我们调查33%属于二次购车,这已经占到1/3了,从这个角度说二次购车时代已经来临,我赞成。

  但是要说家庭第二辆车时代的到来,早了点,但是确确实实这种趋势已经很明显了,外地这种趋势还稍微差一些,在北京已经很明显了。如果按照三口之家说,家里面二代车,两辆车在一定程度进入家庭,已经相当普遍了。我们的调查是15%左右,一个52%第一次购车,一个33%是二次购车,还有一个15%是属于购第二辆车。

  而且第二辆车不光是年轻人,现在还有什么?妇女,原来女同志家里边有一辆车,男人开,一般到星期日的时候,两口子坐着出去了,后来女同志有了车本以后独立性更强了,非得有一个自己独立的车。这也和去年的限号,包括今年的限号有关系,但是更大是人们的消费情况,原来认为有一辆车已经是奢侈了,现在的车,在高收入人群,或者是中等以上的人群,已经不把车当作高级奢侈品,把车当成有点像原来的自行车,这辆车有可能买完了以后不开,一个礼拜可能开一两次,没有当作一种纯粹的代步工具,或者是奢侈品,没有,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当成生活的必需品。

  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进入第二辆车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了,而且这种趋势我感觉越来越明显了。

  这里边还有一个现象,原来我住的那个小区,我早上出门晚一点,基本上院里都空了,现在我要出门的时候,我大概其看看,50%左右这车不动,原来我认为是限号有关系,后来我特别注意观察了,跟号没关系,就是不开,反而到星期六、日,差不多都开出去了,确实是人们的观念在变化。这车已经不是交通工具,已经是一种享受的工具了。这一点来讲,是很值得研究的现象。原来真要买一辆车,人们考虑使用率的问题,现在对于这些无所谓了,买完了,搁这儿,折旧了,按说折旧就是浪费了,但是从另外的一个角度,和油价涨也有关系,我们有些同事就是,除了个别的时候,今年有事开车来了,一般的情况不开了。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