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北产信: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分析(2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0:58  新浪汽车

  我们认为,对中国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要“慢慢来,快快做”。何谓“慢慢来,快快做”?

  我们知道,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需要基础——政策基础、技术基础、市场基础、产能基础等等,这些基础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慢慢来”积累的。但是这些基础的建立确是需要政府和企业“快快做”来填充的。目前,国家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确定了象征意义上的目标,那么接下来就是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通过“快快做”来填补这些基础的漏洞,做牢产业化发展的基石。

  中国汽车行业强制性地引入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

  从2005~2008年短短的4年中,中国汽车产销量平均增长了63%。2008年,中国千人平均汽车拥有量为38辆,而世界平均拥有量是120辆,发达国家是每千人500辆。虽然中国刚刚开始迈入到汽车社会,汽车的保有量与普及率仍旧偏低,但增长速度却非常明显。可以预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中国的汽车产业仍将会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然而,就在这乐观前景的背后,另一项严峻的课题也摆在了我们面前——中国的车用燃油消耗量以年均12%的速度在快速增加。仅汽车交通一项,所消耗的汽油和柴油便已占到国内汽、柴油生产总量的86%和24%;所消耗的石油总量也占到总石油消耗量的20.9%。2008年,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主席何世红曾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能源消费的增长势头还将继续。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机动车已成为中国石油的主要消耗类群,燃油消耗量已达全国总油耗的1/3,预计2010年将上升到43%,2020年汽车燃油消耗将达到石油消耗总量的57%。汽车将成为石油消耗增长的主要因素,因此制定对汽车产品消费导向的政策,对于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而言意义重大。”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中国的石油自给率已经不到一半了,一半以上的石油要依赖进口,这不光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安全影响也非常大。因此,从长远和战略层面看,国家需要以某种强制性的方式,在市场中引入新能源汽车,降低燃料油的消耗,以此为基础,才能保证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与使用成本普遍比普遍汽车要高,没有法律强制和政策支持,很难引导人们选择新能源汽车。

  不根本解决电池污染问题发展纯电动汽车就无从谈起

  温室效应是由于大气里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等)含量增大而形成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背景为资源短缺及全球性的温室效应。全球石油资源有限的条件下,相关国家制定了减少对石油依赖的新能源战略,同时各国针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要求日益严格也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也许真的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球的温室效应”,但大量电动汽车的应用,是不是会带来另外一种环境污染呢?比如电池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壤造成的污染。

  目前,我们普遍看到的电动汽车,大部分采用的是镍氢电池和锂电池。然而,电池在生产制造过程会是会造成巨大环境污染的,在锂电池推出之前,电池在生产制造、使用以及废弃的过程中,无不会造成重金属泄漏的环境污染。以镍镉电池为例,在制造电池的过程中会发生镉的泄漏,废弃以后的镍镉电池在进入环境后,会因长期腐蚀作用而破损,导致重金属和酸碱电解液逐渐泄漏出来,污染环境,长期作用后,可能直接或间接危及人们健康。而镍氢电池也同样会造成环境污染,如:丰田最早上市的混合动力版普锐斯,使用的就是镍氢电池。由于镍在开采过程中会造成巨大的环境污染,而从全球各地运输到丰田又需要耗费物流成本并造成高额的碳排放。而在制造镍氢电池的过程中,为了实现良好的性能,需要经过复杂的电镀工艺和其他工艺处理,而这些也会造成大量的环境污染和碳排放。因此,即使不考虑镍氢电池在降解过程的环境污染,就制造时期的问题来看,美国《连线》杂志一再嘲讽普锐斯是一款污染环境的“环保车”。而作为宣传中的“零污染”的锂电池,也存在着污染环境的事实。据了解,锂电池在制造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N-甲基吡咯烷酮,而这些废气最后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对人体产生极大的危害。同时电解液会蒸发一定的氢氟酸(HF),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而这些气体挥发到大气中,也有制造酸雨的可能性。

  由此可见,电动汽车所标榜的“环保”,仅仅只能说它们是在使用过程中比传统燃料汽车在尾气排放上(或者说在改善温室效应上)具有一定的环保意义。而在制造和回收的过程中,它们带来的环境污染可能远远超过了普通燃料汽车。

  表50:电动车用电池的基本性能比较

  电池类型 说明能量(W.h/kg) 功率(W/kg) 能量密度(W.h/L)循环寿命(次)

  铅酸电池电极主要由铅及其氧化物制成,电解液是硫酸溶液的一种蓄电池。3513090500

  镍镉电池正极为镍,负极为镉的充电电池。有记忆效应;较重;容量低;价格低;对环境有污染;需先放完电才能充电。5517094500

  镍氢电池正极为镍,负极为氢的高能充电电池无记忆效应;较锂离子电池重;较镍镉电池容量高;因为不使用镉等有害元素,环保。802251431000

  锂离子电池正极使用锂化合物,负极为碳的3.6V充电电池。无记忆效应;重量轻;环保;可随时充电;三种电池中容量最高;但价格较贵;对充电器要求较高,需专用充电器。1201803601200

  磷酸铁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是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120902102000

  资料来源:互联网,安邦整理

  表51: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对电池制造及废旧回收的政策

  时间政策法规名称内容或目的备注

  欧盟1991年至2003年间《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管理指令》、《禁止在电器电子产品中使用有害物质的规定》要求到2002年要加强镉镍电池的收集和回收。对各国电池的最低收集回收率进行限定,其中汽车电池回收率要求达到95%,所有电池的收集回收率最少达到55%。逐步减少电池中制造过程中汞和镉的使用量,直到最后完全禁止使用。到2008年完全禁止生产和使用镉镍电池。

  2006年电池回收法要求成员国在两年内推出本国的法律,教给消费者回收的效用和方法。

  从1985年起电池环保政策协会成员从1985年初开始开展在电池中去除汞的活动,1994年初开始在碱锰电池和锌锰电池中去除汞。原计划到1999年1月在欧洲消灭所有一氧化汞电池,将用紫外线光商标把低汞电池剔出并除去。到2000年有条件的回收,到2003年无条件的全部回收。2006年,欧洲电池回收协会成员国收购了3万吨电池。

  ——电池环保政策到2003年无条件的全部回收镉镍电池,并且禁止镉镍电池进口欧洲民用市场。欧洲2008年禁止在便携式电话、电脑和小型电器中使用镉电池。

  2002年电池指令从2006年1月1日起,禁止一切电动车辆使用镉电池。

  2003年《关于化学品的注册、评估、许可办法》(REACH)法规对电池行业进行了规定

  2003年《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与《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所有向欧盟市场投放有关电子产品生产商与经销商都必须支付其产品的环保费用,以用于产品回收处理。

  2006年新的电池及蓄电池指令所有已耗用的电池和蓄电池必须回收。到2012年9月26日,已耗用的便携电池的总回收率应达到25%;2016年9月26日,达到45%。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