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邦: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及长春市环境分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0:58  新浪汽车

  表35:华晨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59

  表36:海马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0

  表37: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1

  表38:东风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2

  表39: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2

  表40: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3

  表41:长丰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4

  表42:广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5

  表43:奇瑞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5

  表44: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6

  表45: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7

  表46: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8

  表47: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69

  表48:青年莲花汽车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71

  表49:2009年至2011年一汽混合动力客车、轿车生产量75

  表50:电动车用电池的基本性能比较80

  表51: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对电池制造及废旧回收的政策81

  前言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的高速扩张,正在把人类赖以生存的能源和环境的基本容量推向极限。人类未来20年将要面对的最重要问题不是经济危机、不是恐怖主义,而是温室效应快速恶化带来的环境危机。如何高效、清洁地开发利用能源和其它资源,维护自然循环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能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正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和贯穿21世纪发展的主题目标。

  自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人类就开始了对“新能源”的探索,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许多国家都将开发利用可替代能源作为提高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最近几年,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攀升以及《京都议定书》的生效,新能源发展愈加成为国际能源领域的热点。

  尤其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新总统以来,不遗余力地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奥巴马认为,美国应该详细制定出既能与全球气候变暖、大气污染作斗争,又能相应建立起许多工作岗位的能源政策,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发明者并给他们以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使美国可再生能源产量增加一倍并提高公共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现在,相关能源投资计划已经在进行当中。在国会和当时的奥巴马过渡小组的要求下,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已经编写了80多个项目的清单,包括向国家能源效率基金项目提供180亿美元,向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投资60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经济体,美国在新能源方面的战略调整是值得高度关注的。因为美国将新能源科技与政策,作为一种攸关未来的战略来对待,放在了一个维持国家竞争力的高度上,以确保国家地位的心态,全力以赴地加以推进。

  时至今日,化石能源的主导地位仍旧不可撼动,但新能源开始登场,并开始发挥巨大的影响力。与过去单纯的新能源技术创新不同,新能源应用已经开始在产业化领域迈出更大的步伐,全球资本也对新能源的产业化应用越来越感兴趣。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就是未来一个重要的产业发展趋势,也是一个规模极大的潜在市场。为了实现21世纪全球经济-能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加速开发利用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已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

  在这一大背景下,本报告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环境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相关研究。本报告主体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思考。主旨是希望通过对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分析,探寻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我们希望,本报告能为吉林省、长春市发展汽车产业的战略决策提供参考和借鉴。

  本报告中所指的电动汽车是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车的总称。在本报告中所指的电动汽车概念均不涉及电瓶车概念。凡是涉及电瓶车的内容,本报告会专门指出。

  本报告的研究团队构成:

  课题指导专家:陈功、贺军

  研究小组成员:李海英、袁毅、于甜甜、徐磊

  第一部分 金融危机以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趋势

  金融危机背景下,由于国际油价的高企和环保要求的提高使得新能源产业无可替代的战略价值日益凸显。因此,新能源产业被赋予拉动经济增长的期望。新能源凭借其明确前景和对经济较强的拉动作用,世界各国、各大经济体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均被置于重要位置,欧日发达经济体均提出了更有力的支持政策和发展规划,美国在新能源领域的重大举措值得期待;全球新排放标准建立有望加速,这些都将对新能源产生巨大的需求,并对国际能源新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新能源革命或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革命。18 世纪60 年代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技术的诞生,人类社会生产力获得极大的提升。19 世纪70 年代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内燃机和电力广泛应用,经济结构开始由轻工业为主导转变为重工业为主导,由农业为主导转变为工业为主导。20 世纪40-50 年代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是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微电子技术、航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如果新能源技术取得重大的突破,有望成为人类历史上的第四次科技革命,这次革命将根本解决环保与资源枯竭问题。

  图1:能源的分类

  一、能源结构多元化的发展已成为全球趋势

  目前全球能源格局中,石油、煤炭、天然气仍然占据主要位置,占比约88%;可再生能源尽管仅占12%左右,但近年来增长较快,这与各国推出的优惠激励政策密不可分。世界各国都将新能源开发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在大幅增加对新能源的研发投入的同时,还提出了中长期发展的具体目标。

  近期欧美及中国政府的政策都趋于积极,奥巴马许诺将在其第一个总统任期结束时,使美国能源消耗至少10%来自再生能源;欧盟内部就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立法达成协议,以保证欧盟到2020年把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体消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中国发改委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目前正在计划大幅调高核电、风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

  从实际行动看,目前美国正瞄准再生燃料大做文章,英国面向太空发展核能与风能,德国在生物中寻找再生燃料。中国发改委计划于2009年1季度完成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作,并上报国务院决策,同时将新开工建设浙江三门、山东海阳、广东腰古等数处核电站等……这些均意在引导能源结构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能源结构多元化发展已经形成趋势。

  图2:2008年全球能源消费结构

  数据来源:WIND、国元证券

  图3:未来全球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

  数据来源:WIND、国元证券

  图4:新能源消费增长速度远高于传统能源

  数据来源:WIND、国元证券

  从目前新能源的资源状况和技术发展水平来看,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已经成为发展重点。其中,风电技术已基本成熟,开发成本接近常规能源,未来将会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到2006年底,世界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了7500万千瓦,过去10年中年均增长28%,已成为继火电、水电和核电之后的第四大主要发电电源。太阳能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光伏发电和热利用,2006年,全球太阳能产业的生产能力约200万千瓦,总使用量接近700万千瓦,平均增长速度超过了60%,但光伏发电的主要市场仍然在发达国家;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方向是太阳能一体化建筑,未来的重点是在提高太阳能供热可靠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向供暖和制冷方向发展。生物质能的主要利用方式是发电、供热和生产液体燃料,其中全球范围内利用生物质制取燃料乙醇的年生产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