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邦: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及长春市环境分析(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10:58  新浪汽车

  数据来源:美国能源部(DOE)

  日本认为燃料电池的开发是21世纪的生存根本

  日本政府一直以来都特别重视电动汽车的研究和开发。日本通产省1965年正式把电动汽车列入国家项目,开始进行电动汽车的研制。1967年,日本成立了日本电动汽车协会,促进了电动汽车事业的发展。1971年,日本通产省制定了《电动汽车的开发计划》。1991年,日本通产省又制定了《第三届电动汽车普及计划》,提出到2000年日本电动汽车的年产量要达到10万辆,保有量达到20万辆的目标。

  表12:日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主导政策

  政策、计划名称说 明

  低公害开发普及行动计划计划包括现处于实用阶段的低公害汽车的普及和燃料电池等下一代低公害汽车的开发

  日本燃料电池发展计划(JHFC)示范工程和专项研究计划针对电动汽车技术,具体的专项研究计划主要涉猎的内容有:燃料电池汽车等用锂电池技术开发、氢能利用技术开发、质子膜燃料电池系统的验证研究、质子膜燃料电池系统的普及基础事业、质子膜燃料电池系统的技术开发和氢气安全利用等基础技术开发费补助金等

  《新产业创新战略》日本在国家《新产业创新战略》中将燃料电池列为国家重点推进的七大新兴战略产业之首

  资料来源:互联网,安邦整理

  日本政府近期的主要工作就是建设加氢站,现在已经建立了几十个。目前正在对氢的运输、制造、储存等方面进行研究。

  表13:日本对新能源技术的选择

  新能源汽车技术政府态度

  混合动力汽车继续扩大现有的市场份额,持续保持混合动力技术的领先优势

  燃料电池日本政府和企业认为燃料电池的开发是21世纪的生存根本

  资料来源:互联网,安邦整理

  表14:日本燃料电车战略时间表

  时间安排实现目标政府投资

  到2010年使用的燃料电池汽车要达到5万辆2008-2012年政府预算8800万美元

  到2020年使用的燃料电池汽车要达到500万辆累计投资达到40亿美元

  到2030年全面普及燃料电池汽车

  资料来源: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财经时报》,安邦整理

  欧洲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选择上更偏好生物质柴油汽车

  表15:欧盟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主导政策

  政策措施

  1、2004年提出《迈向欧洲氢能路线图》

  2、2007年,欧洲议会主席发布了欧盟“关于通过地区、城市、中小企业和公民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建立欧洲绿色氢能经济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书面声明”,提出到2025年要形成不同应用领域(便携式、固定式、交通等)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并在所有欧盟成员国建立一个分布式氢能基础设施体系。

  资料来源:互联网,安邦整理

  表16:欧盟电动汽车的开发计划

  政府燃料电池计划产品现状

  1、框架(FP)些列计划

  2、欧盟燃料电池研究发展示范计划

  3、欧盟燃料电池巴士示范计划

  4、欧洲电动汽车城市运输系统计划1、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研发的电动货车和4座电动轿车已投入生产,雷诺汽车公司的电动轿车投放在罗切里市试验

  2、德国政府投入资金用于电动汽车研发,指定奔驰汽车和大众汽车合资成立科技开发机构,并拨款在吕根岛建立电动汽车试验基地,对64辆电动汽车及其系统工程进行长达4年的大规模试验。

  3、英国生产和使用电动汽车已有50年之久,目前全国已拥有40万辆电动汽车。

  4、瑞典的VOLVO公司,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等都不惜投入巨额资金,研发新一代电动汽车,力争早日实现产业化。丹麦、奥地利、捷克、匈牙利等也都在开展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

  资料来源:互联网,安邦整理

  总的来说,新能源汽车作为绿色交通工具,对社会经济、生态环境、改变能源利用结构等方面有突出贡献。但是,新能源汽车普遍从研发到批量生产,科研单位、试制企业及试用企业经费投入较大,要推广新能源汽车还要兴建一批基础设施,投资也很大。各个国家的经验表明,政府应在科研经费投入、示范区建设、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政府既是这项技术创新的始发者,也自始自终是这项工作的原动力。充分发挥政府的支持,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实施产业化是不可或缺的。

  三、全球新能源汽车产品和市场的基本情况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已经有70余种车型的燃料电池汽车问世,但是在国外最热门也是销量最大的新能源车还是混合动力汽车。

  目前,全球混合动力车销量最大的国家为美国。1997年,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推向日本市场就大获成功,当年售出18000辆。1999年,本田混合动力双门小车Insight在美国推出。2007年年底,美国权威机构Autodata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0月份美国混合动力车的销售量与上一年相比,同期增长了30个百分点,销售量为24443辆。混合动力车型甚至成了平淡的美国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2007年,美国市场销售混合动力车型达到35万辆。2008年美国混合动力汽车销量31.4万辆,同比下降10.3%。虽然美国是混合动力车全球销量最大的国家,但混合动力车在美国的汽车销量占有比例相当低,2008年约占整体汽车销量的2.4%。

  自2008年底以来,美国消费者购买混合动力车的兴趣出现减弱,主要原因是混合动力车的售价仍明显高于普通汽车。另外,混合动力车面临的来自使用其他燃料的节能汽车的竞争越来越激烈。2009年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柴油车很可能超过50万辆。

  另外,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变动趋势也在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施加着影响。据了解,国际油价从2008年7月3日达到147.27美元的峰值后,在7个月的时间内几乎一路下跌,累计幅度接近80%,险些跌破每桶30美元的重要支撑价位;这严重打击了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研究展开的动力。尽管新能源汽车领域蕴藏着通过技术进步降低成本,并引领行业走出低谷的巨大潜力和必要性,但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经济状况下滑,也同样可能通过国际油价的低位徘徊对新能源汽车的加速趋势产生抑制作用。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实际速度仍存在着不确定性。 

  表17:世界主要汽车厂商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混合动力汽车

  汽车厂商车型上市时间

  丰田汽车

  PRIUS轿车一代1997

  PRIUS轿车二代2003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