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旧车续保车险需按新车价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8:17   汽车007周报 字号:

  北京车主吕先生为快到报废期的车投保了保额9万元的机动车辆损失险,在一次事故后花了1万余元修车,但是保险公司却因车辆实际价值低于修车费而拒绝赔偿。为此,吕先生将保险公司告上法庭。

  案例回放>>>

  旧车维修费过高难理赔

  吕先生诉称,2008年6月20日,他向华泰保险公司投保了机动车辆损失险,保险金额为9万元。今年3月15日,他的车发生了追尾事故,交警部门认定吕先生负事故全责。在支付了修车费11820元后,保险公司却因车辆自身价值仅为一万元,而拒绝赔偿修车费。

  吕先生认为,他已经投保了车辆损失险,且赔偿限额为9万元,根据双方所签订的保险单,保险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因此提起诉论要求保险公司支付修车费。

  保险公司辩解称,吕先生的车辆至今年5月就将达到使用年限,不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就不能继续使用。而事故发生在今年3月,距报废期还有一个半月,车辆使用价值和市场价值极低,而吕先生仍花费1万余元来修车,明显已超出了合理、必要的范围。

  既然车辆已经陈旧,为何当初还让吕先生上了9万元的保险呢?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表示,在投保时,他们了解了车辆的状况,但是投保时要按照被保险机动车的新车购置价确定保险金额,也就是说快报废的车辆还是按照新车价格上的保险。但根据《保险合同》的约定,发生部分损失时,赔偿不得超过保险事故发生时被保险机动车的实际价值,吕先生的修理费,已远远超过了车辆的实际价值,因此保险公司没有义务赔偿。

  记者调查>>>

  投保、理赔分用计算方法

  针对吕先生遇到的情况,记者对一些二手车主进行随机调查后发现,关于车损险的计价问题,不少车主也曾遇到过,而多数车主并非真正了解其中的“门道”。

  车主尹先生就曾为给自己购买的二手车投保而感到困惑不已。当时尹先生购买了一辆原价10万元、实际价值仅为6万元的二手车,在投保时询问了几家保险公司,但各公司的车损险保额计算均不同。“有两家报了8万元左右,有一家则报了6万元。”尹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从保险公司获悉,目前针对旧车的车损险都是以新车购置价为基础计算的,每家保险公司所开出的保额不同,则是因各保险公司的费率不同所至。据悉,车损险的计价原则是依据该车型的当下新车购置价为基础,再根据车龄计算折旧率后得到最终的车损险保额和保险费用。

  显然,新车购置价相比在二手车市的报价高出一大截,“以此计算的车损险,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划算。”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汤淡宁律师表示,因为在车辆出险后,保险公司在定损时都是根据车辆的实际价值进行定损,而不是依据保额而定。也就是说,即使实际维修费用高于车辆实际价值,但保险公司定损出的维修费用也往往不会超出车辆的实际价值。

  保险公司维护自身利益

  为何旧车的车损险是以新车购置价为基础计算,而不是以车辆的实际价值计算呢?

  一位长期从事车险业务的业内人士表示,车损险按新车购置价定价的原因是车主出险需要修理时,是按照新的配件进行修理,所需费用是新车配件的费用,同时维修也是按当下的维修工时费用标准计算。假如投保的车出险状况严重,需要更换较多的零件,有可能所花费的修理费用比该车的现价还要高。而车主的车出险造成全损,保险公司则是按照车辆目前的实际价格理赔。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是其维护自身利益的一种方式,但这必然也要牺牲车主的一些利益。

  007建议>>>

  旧车续保时可协商弃保车损险

  太平洋财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按目前的情况,车主根据保险公司定的新车购置价购买车损险被视为足额投保,而车主若自行按照车辆实际价值投保,则将可能被视为不足额投保,而如果出险理赔,保险理赔的费用也会相应打折。

  不过,车主可以和保险公司协商约定车损险的投保金额。旧车的车主在续签车险时,可向保险公司专业人员咨询,看能否结合自己的车型和年限选择能否弃保车损险,而现在交强险也有2000元以内的车损,有时对于特别老旧的车型,保险公司也会建议车主不必花大笔钱保车损险。

(编辑:章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高尔夫提车作业 高尔夫提车作业

九寨摄影全攻略 九寨摄影全攻略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模变身兔女郎

车主金秋自驾游南京孝陵 自驾游南京孝陵

购房置业更多>>
导购新房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