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被公认豪华车天堂 800万劳斯莱斯作嫁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7:38  今日早报

  温州是公认的豪华车天堂。“2005年去温州,一天之内看到4辆BMW Z4(参数配置 图库),我在上海呆了很多天才看到过4次。”这是一个上海人发出的感叹。由于连年宝马销量排名全国第一,温州一度被称为“宝马市”。而奔驰、奥迪、保时捷、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豪华车品牌在温州的销量,位列全国地级市排名的前五名。更令人称奇的是,据温州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在2008年全国汽车销售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温州雷克萨斯年销量同比增长45%,宝马、奥迪同比增长51%。

  有人归结出温州车市有别于其他地区车市的特点——越高档的汽车品牌,在温州越好卖。因为富起来的温州人更看重面子,他们往往“只选贵的,不选对的”。炫富,是否代表了温州人购车的真实心态?

  800万劳斯莱斯

  给乐清女儿陪嫁

  在杭州一合资企业工作的丹阳是一位来自温州乐清的姑娘。在朋友眼里,端庄大方、家境优越的丹阳属于那类不愁嫁的女孩。眼看到了婚嫁年龄,她却越来越焦虑。家乡人不成文的婚俗像一块沉重的石板,压得她有些喘不过气来。

图为劳斯莱斯幻影敞篷版

图为劳斯莱斯幻影敞篷版 (参数配置 图库)

  丹阳的老家乐清是温州较富裕的一个县级市,当地人大多以发展低压电器起家,素有“电器之都”的美誉。因为政府征地,一部分获得补助的乐清人把生意做到了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成了最早富起来的一批温州人。出手阔绰,几乎成了乐清人的一个标签。

  因而在结婚这头等大事上,“男方送彩礼,女方陪嫁妆”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环节。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做法是,女方在收下男方送来的聘金时,回赠一辆汽车作为陪嫁。“前年,妈妈的朋友嫁女儿,陪嫁产达100多万元,包括一辆60万元的车,但这在我们当地只能算中等水平。我见过最奢华的陪嫁产高达800多万元,包括一辆劳斯莱斯。”丹阳说得头头是道,还随手向记者转发了一份《温州人婚嫁须知》。文中近20项条款对订婚、结婚时男女双方互赠的礼品作了详细的说明,礼金、房产、金饰、汽车、家电一样不少,排场之讲究令人瞠目结舌。其中,女方只回赠二三十万元的汽车被认为是相当寒碜的做法。

  “准备结婚的年轻一代一般不具备买房买车的资金实力,这些基本都由父母一手操办。因此,家长提前好几年为子女结婚攒钱的现象非常普遍。”丹阳说,“女方的嫁妆居高不下,一方面是女家想撑门面,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女儿婚后在婆家能挺直腰板、不受委屈。”

  早几年,乐清人攀比陪嫁车的风头很盛。宝马是公认的高档车,乡里乡亲你家嫁女儿买X5,我家买卡宴……这似乎不仅关系到女儿婚姻的幸福,也涉及到父母作为生意人的面子问题;甚至同一户人家,大女儿和小女儿的嫁妆也要比个高低,因此“家有两女”被认为是很“痛苦”的事情。对于并不富裕的人家,为了体体面面地嫁女儿,老两口倾其积蓄、借钱、贷款,凑一辆二十来万元的丰田也不少见。

  “其实刚结婚的小夫妻还在创业初期,根本没必要用这么豪华的车。但父辈们还是很看重这样的排场,甚至不惜倾其所有,而这些都是他们积攒多年的辛苦钱,这让我觉得很愧疚。”丹阳还没来得及品尝婚姻的幸福,却已深刻感受到豪华车陪嫁这不堪承受之重。只是,她并无力改变这一切。

  春节开车回家秀

  村口上演豪车秀

  如果说在其他城市只有高档场所附近才能看到豪华车的话,在温州,满大街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除了经久不衰的“奥、宝、奔”,保时捷卡宴、宾利、法拉利、兰博基尼、英菲尼迪、悍马等人们大多只能在车展上见到的豪车,也会时不时地与路人擦肩而过。去年,超豪华车宾利在温州的销量达到了16辆。豪华车在温州同样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相关资料显示,去年温州平均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达29辆;同期,杭州市区每百户居民家庭,汽车拥有量仅17.84辆。

  若问温州豪华车最集中的地方是哪里?答案不是城区,而是村口,是过年时的村口。在杭州做建材生意的洪欣,老家在文成,这在温州几个县市中并不算是一个富裕的地方。但他每年春节回家时,总能看到村子里挤满了一排排擦得反光的豪华车。这几年进口的越野车越来越多,亲戚朋友间一打听,价格基本都在80万元以上。“村子本来就不大,豪华车越发显得集中。我们不用像城里人那样掏钱买票看车展,村子里随便逛一圈,今年有什么好车都知道了!”说到这里,他一副得意洋洋的表情。

  洪欣早两年开的是辆黑色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因为经常要外出谈生意,商务车看起来气派。后来生意越做越大,看到周围的那些小老板纷纷开起了威猛的越野车,洪欣也迫不及待地追逐潮流。通过朋友多方打听,他在去年8月买下了80多万元的大众进口车途锐(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就是生意人的一张名片,开辆好车出去借钱也方便一点。”洪欣打趣地说,他还真遇到过住出租房、无稳定收入,开着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出门的生意人。

  春节这样一个举家团圆的日子,自然成了出外谋生的温州人回家向乡亲们展现自己业绩的好机会。开豪华车,是最直接的体现。洪欣说,他们村曾有个在东北做生意的人,年前特意把一辆宝马X7托运回文成,在村子里开了两圈,年后又把它托运回了东北。

图为奥迪Q7

图为奥迪Q7 (参数配置 图库)

  而温州人追逐新贵的脚步从来不会比任何一个城市慢:前几年,温州满大街的宝马X5;到了前年和去年,换成了清一色的保时捷卡宴;而去年年底至今,温州又兴起了奥迪Q7热,那些新追Q7的老板干脆把自己换下来的X5和卡宴丢给儿子或老婆开。

  富二代从小炫富

  买车攀比成习惯

  王杰是省内一所重点大学的大四学生,打算毕业后留杭工作,驾照考出不到半年,远在温州的父母就想给他在杭州买辆汽车方便出行。“我觉得买辆十来万元的车是很丢面子的,怎么也要爬上20万吧!”王杰盘算着,引来室友艳羡的目光。对于王杰那群来自不发达地区的室友而言,毕业后的工作还是一片迷茫,车子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王杰的家在温州城区,父母做速食生意起家,现在家里已经有两辆车,父亲开的是20来万元的雅阁,母亲则开一辆15万元的福克斯。王杰说,在温州主城区,他们这样的家庭,收入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一般家庭至少拥有一辆以上的私家车。“我父母一辈买车比较看重经济实用性,但我的很多同辈人都觉得牌子最重要,开出去得有面子才行!虽然有时候不见得家庭经济条件允许。”言谈中,王杰流露出一种与年龄并不相符的世故。

  但仔细分析如今温州中等收入家庭的下一代的成长环境,年轻人萌生类似于王杰这样的想法也不足为奇。“我们从小到大都在和同龄人比。高中比衣服,要穿耐克、阿迪;高中毕业有的同学直接去做生意,又要比车;结了婚还要比房子……”王杰认为炫富心理其实很正常,“因为人每到一个阶段,具备了一定的经济条件,就会对生活有更高的诉求。”

  但王杰并不否认他们这一代因为学历的提升,更多的人学会了理财,而不是像刚刚富起来的老一代温州人那样,为了摆阔而盲目跟风、攀比。王杰说起自己去年去瑞安看同学,其中一个开着奥迪A8来接他,另一个开的是宝马730Li。一问,这车都是他们的父亲换下来给儿子的。“攀比不是天生的,但开豪华车这种优越感却是与生俱来的,不可避免就会出现相互比较。”王杰说。

  消费论语

  是品质生活润滑剂

  还是一把无形枷锁

  从“宝马市”到豪华车天堂,温州强劲的消费能力使得这座偏远的浙南城市成为各大豪华车品牌的必争之地。当北京只有4家宝马4S店的时候,温州就已建起两家宝马展厅;保时捷在这里开出了我省除杭州以外的第二个中心;凯迪拉克在我省开出第一批4S店的地点除了杭州,就是温州。随着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开始追求个性化豪华车,讴歌、英菲尼迪等品牌也相继在温州快马加鞭地建起自己的经销店。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温州全年新车上牌量达到81416辆,新上牌豪华车约8600辆,较2007年暴增35%。凭借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凭借敢拼敢闯的温州精神,一代又一代的温州人创造出丰厚的财富,并不断追求优越的物质生活。

  然而,当“奥宝奔”仅仅成为一个财富象征,当人们为追逐一个 “豪车梦”而倾其所有甚至背负债务,当尚不懂得劳动的艰辛甚至全无金钱概念的富二代坐进父辈的豪华车炫耀并不属于自己的财富,人们对幸福的追求是否已经偏离了它原本的轨迹?财富,能让人变得爽气、洒脱,也能压得人喘不过气。豪车,亦如此。(孙晓青)

(编辑:石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Audi Q7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