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豪华车直面市场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金融危机下,豪华车抵御衰退的能力一般会强于普通汽车,但今年的情况却不同。销量、利润的大幅下跌,使得裁员、停产同样发生在豪华车制造商身上,当市场对于经济型小车越来越追捧,全球豪华车领域也在经历着新一轮的沧海桑田。

  势头正劲的奥迪,正趁机赶超老对手宝马、奔驰,成为欧洲乃至全球第一大豪华车品牌,虽然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速已放缓。随着美国市场的崩溃,以雷克萨斯为首的日系豪华车头上的光环正渐渐褪去,被德国“三大”甩得越来越远。

  座次重排

  一直以来相对稳定的高档车之间的竞争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1月份,全球最大的高档车制造商宝马集团核心品牌的全球销量下滑22%,至60248辆。一直排在第二位的奔驰以53900辆的销量被奥迪赶超,跌至第三。而原来始终无法挤进宝马、奔驰之中的奥迪,以56200辆的销量,不仅超过奔驰,更有赶超宝马的趋势。

  面对深不见底的金融危机,2月份全球前三大豪华汽车厂商仍然保持这种格局。宝马集团2月份的业绩创下新低,汽车总销量较上年同期下滑了24%。为此,宝马不得不裁减4000名正式员工,这样可以节约成本达5亿欧元。面对消费者对于传统促销手段的无动于衷,宝马发言人科沃斯基无奈地说:“这是我们在北美经历过的最艰难的时期。”

  奔驰的状况同样糟糕。戴姆勒奔驰轿车部门(包括梅赛德斯、Smart和迈巴赫)2月份全球销量下降25%,从去年同期的9.68万辆降至7.2万辆。

  相比之下,奥迪汽车2月份全球销量仅下滑了11%。奥迪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月份奥迪在西欧市场共售出45124辆新车,市场份额由去年的3.9%增长至5.1%,已经超过了宝马、奔驰。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来奥迪汽车得益于系列新产品的成功投放,销量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而宝马、奔驰却因欧美市场的需求缩水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销量首次下滑。奥迪负责销售与市场的董事Peter Schwarzenbauer表示,预计2009年奥迪全球销量将下滑10%至90万辆,但下滑幅度将远低于其主要竞争对手宝马与奔驰汽车。

  对于奥迪的奋力赶超,宝马集团显然不会无所作为。宝马汽车首席执行官雷瑟夫表示,宝马汽车今年会侧重于流动性而非盈利能力,“公司将致力于有效管理库存,削减固定成本,优化营运资本。”

  裁员减负显然是金融危机下的无奈之举。相比之下,奥迪不仅至今没有宣布任何裁员计划,更将在2009年向员工派发总额为2.3亿欧元的分红,使其得以分享公司成功的回报。

  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表示,奥迪要成为全球最成功的豪华品牌,“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球要实现销售150万辆,从销量上要超过奔驰、宝马。”

  此消彼长

  在北美、欧洲等传统市场上备受打击的豪华车商们,把更多的砝码押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

  一家汽车资讯公司向媒体提供的2008年国内乘用车上牌量数据显示,2008年尽管国内乘用车上牌量仅增长6.5%,但以奥迪为代表的七大豪华品牌(包括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和保时捷)上牌量同比增长仍高达19.8%。

  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奥迪虽然一直在该细分市场处于领跑地位,但领先优势却在不断缩小。与海外市场奥迪加快追赶的步伐一样,宝马和奔驰在中国的加速跑拉近了与奥迪的距离。

  今年1月,奥迪在中国销售7000余辆,2月销量达到9000余辆,前两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7%,但相比于前几年动辄30%以上的增幅,这个业绩显然并不理想。“尽管中国市场现在比较困难,奥迪仍然是有增长的。”施泰德表示。为了保持增长,奥迪在北京成立了奥迪(中国)公司,目的是加强与合资伙伴一汽集团的合作,并加强在中国的采购。

  对于奥迪来说,更为糟糕的是,其竞争对手宝马、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并没有继续大幅回落。

  梅赛德斯-奔驰1、2月在中国销量分别为3200辆、2800辆,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1%和21%,高于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期增幅。其中2月份梅赛德斯-奔驰SUV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其中五款车型1~2月共计售出1600多辆,同比增幅高达61%;国产奔驰C级轿车以297%的同比增幅成为梅赛德斯-奔驰2月在中国的销售增长之冠。

  去年全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17%,已经低于宝马的27%和奔驰的44%,固然有基数较大的客观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保持快速增长状态的宝马和奔驰已经渐入佳境,而且后者并不满足于单打独斗。

  最近在慕尼黑举行的宝马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宝马公司采购部门的负责人HerbertDiess便透露,在中国,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也将进行联合采购。之前双方在欧洲的制造厂已经进行了零部件联合采购,为宝马节约了15%的采购成本。

    附表:2009年欧洲市场2月份豪华车销量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2009年2月 2008年2月 同比增幅
  奔驰 34151 51747 -34%
  宝马 33309 46676 -28.6%
  奥迪 42295 45055 -6.1%
  VOLVO 12700 18745 -32.2%
  雷克萨斯 892 1540 -42.1%
  路虎 2511 4627 -45.7%
  捷豹 1147 992 15.6%
  单位:辆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