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厂抱团取暖 保时捷市场销量下滑超过1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8:18  新京报

  金融危机肆虐至今,仍旧毫无见底的迹象,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处在产业链最高层的豪华车制造商。它们的销量虽然不大,但高额的利润和稳固增长的消费群让这些豪华车厂更容易生存,可这一次,它们不得不放下高傲的身姿,选择抱团取暖。

  上周,戴姆勒发表声明,正式欢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尔巴投资公司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至此戴阿拉伯头巾的董事成员占据了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中头两把交椅。

  这家阿拉伯投资“航母”以每股20.27欧元的价格购买9640万股戴姆勒公司新股,收购行动将使Aabar在戴姆勒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9.1%,从而超过目前持股6.9%的第一大股东科威特政府。戴姆勒将从这桩交易中获得19.5亿欧元。集团CEO Dieter Zetsche对于这笔雪中送炭的交易也欢欣鼓舞,“我们诚挚的欢迎Aabar成为我们的新股东,这对我们的公司总体战略是强大的支持。”

  就在2008年6月17日,戴姆勒曾宣布计划回购60亿欧元的公司股票,当时其股价在45欧元左右。但四个月之后,形势急转直下,受金融危机影响,戴姆勒不得不停止了回购计划,甚至在危急中不得不转而开始出售股份,筹备现金过冬。

  拉拢中东投资并不是戴姆勒第一次抱团取暖的行动。3月初,德国媒体爆出消息:戴姆勒和宝马计划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扩大合作,双方将分别持有对方7%的股份,并在共享平台、联合采购等方面展开合作,但这一计划遭到控股宝马的Quandt家族反对。其实,目前与奔驰的联合采购已令宝马节省了15%的成本,宝马还将与奔驰进一步扩大零部件采购合作。

  同为德国豪华跑车制造商保时捷公司也正在加紧其收购大众的步伐。德国时间上周三,保时捷控股公司发表公告显示,其已经获得15家银行提供的总计约100亿欧元的贷款,用于收购德国大众汽车股份,目标是取得大众汽车75%的持股比例。保时捷如果在年内完成增资扩股,将可能获得大众汽车在重大决策中的主导权。但大众第二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没有改变其反对保时捷收购大众的立场。

  保时捷去年三季度在欧洲和北美的主要市场销量下滑都超过15%,这家一直以来被称为世界盈利水平最高的独立跑车制造商也开始遭遇经营困难。降低成本和尽快推出更多入门级新车型成为保时捷“脱困”战略的重要一环,收购大众并且影响其决策可以很好地支持这一战略。大众途锐平台上推出的卡宴已经说明了这种模式的成功之处,未来保时捷还将在大众和奥迪平台上推出新的入门级跑车,以扩大销量。除此之外,欧盟即将实施强制法规,要求汽车制造商平均CO2排放值达到120g/km的水平,这对于多数车型排放都超过400g/km的保时捷来说意味着高额污染排放税和罚金,收购大众之后,大众较低的CO2排放可以帮助保时捷进行排放中和。

  保时捷如果获得超过75%的股份,那么它主导大众公司决策就只剩下《大众公司法》一个最大阻力。按照该法令的规定,任何股东无论持股比例,其投票权最高不得超过20%。保时捷在过去两年数次推动欧盟委员会,希望欧委会判决《大众公司法》违反欧盟内部资本自由流通的原则,但这一计划始终未能取得成功。

  □崔卓佳

(编辑:双发)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