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豪华车在华增速放缓 战线收缩转为精耕细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8:01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日系豪华品牌正在发力追赶传统领军者——德系品牌,但从2月的上牌数量来看,这一速度显然已经放缓,仅上海一地,日系豪华品牌的跌幅就达39.45%,仅比韩国车企57.83%的跌幅稍好,成为按国别跌幅第二大的车系。

  除金融危机造成的市场需求降温外,日系品牌此前的急速扩张,也留下来很多市场空白区域,需要精耕细作才能填补。

  战线收缩

  3月25日,在雷克萨斯新一代RX350发布会上,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表示,雷克萨斯的特许经销网络扩张计划,由原本计划的扩张到70家,放缓为61家。虽然,这一变化从数量上看并不明显,但对于年增速超过30%的这一日本豪华品牌来说,减少在华开店计划,意味着对整个豪华车市场的看法发生微妙的改变。

  曾林堂的判断是基于豪华车2009年增速不足5%作出的,2008年,雷克萨斯销量超越3万辆,但是雷克萨斯的增幅已经从当初的100%骤降到30%左右。

  2008年,北美和本土市场的骤冷也让雷克萨斯面临困境。目前,雷克萨斯在日本本土已经停产,去年日本120家经销商只卖出了2.6万辆车,这一数字大大落后于中国。而在北美地区却集中这品牌80%的销量。以美国为例,2008年的销量更是下跌21.2%,至26万辆。因此,“中国效应”成为提振全球市场表现的关键。

  中国市场作为雷克萨斯的全球第二大市场,金融危机下,也深受影响。目前,普遍判断是乘用车市场2009年整体增长不会超过10%,中国市场每年30%增速的好时光已经过去。这一变化让其他市场蒙受损失的雷克萨斯,分外警惕中国的变化。

  “胜”于艰难时

  与雷克萨斯的减速扩张不同,讴歌和英菲尼迪均选择了逆势加速的战略。作为市场的第二、第三进入者——讴歌和英菲尼迪都对2009年满怀信心,作为市场晚入者,这两家销量与雷克萨斯有很大差距,仅为十分之一不到。刚刚起步的市场,给了这两大品牌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其中,讴歌计划将把在华经销商数从目前20家增加到35家。这其中,将重点增加北京和珠三角地区的布局。以北京为例,经销商数从目前的3家增为4家。英菲尼迪的经销商数量将从2008年底的13家增加到2009年底的23家。

  2009年,讴歌的销售目标为4000辆,该品牌2008年的增长率为106.7%,这一数字虽然抢眼,但今年肯定难以维持。与另两大日系豪华品牌不同的是,讴歌车型仅为3个系列,与雷克萨斯的7个车系和英菲尼迪的5个车系相比,差距巨大。

  英菲尼迪品牌去年的增长率达到了160%,为4000辆。日产(中国)市场部总监吴为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今年的市场判断基本与去年持平。相对于过去两年“疯狂”的增长速度来看,英菲尼迪2009年选择了保守路线。

  作为日系豪华车品牌的后来者,讴歌和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也面临“换挡”。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