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销售旺季来临 车商大打情感营销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2:45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杨艳芳 随着天气转暖,郑州车市乍现点点春光:汽车销量增加、4S店人流量复苏、各种新车型纷纷上市、热门车型甚至还需持币等待……种种迹象,都在传递着一个相同的信号——随着销售旺季的来临,车市又“躁动”起来了。

  与去年此起彼伏的价格大战不同,今年的车商为了争抢市场份额,纷纷绞尽脑汁寻求别样途径,将战火转移到了营销策略上来,“情感营销”等新的营销方式迭出。

  ●4月车市车商频出新招

  所谓情感营销,是说通过心理的沟通和情感的交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偏爱,进而扩大市场份额,取得竞争优势的一种营销方式。

  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河南新裕隆针对春天植树和车友服务的实际情况,推出了别具特色的野外“新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趣味驾驶赛”活动,吸引了一百余位车友爱好者参加,规模可谓宏大。活动的内容也相当丰富,其中,富景生态园植树活动不但吸引了不少年轻父母带着孩子参加,挂许愿牌的环节也让车友感到温馨。随后的绕桩、S弯道趣味驾驶的环节,更是吸引了数十位车友踊跃参加。不少车友大呼,车商的这种创新活动,不但有吸引力,更拉近了车商与顾客的距离。

  同样以趣味、情感吸引顾客的还有河南新大陆举办的“一升油极限挑战赛”。在两个月的河南赛区预选赛期间,奇瑞(参数配置)汽车的新老用 户均可到新大陆店内报名参加。根据赛制要求,参与者在只用一升油的情况下,在规定的路线内驾驶赛事主办方指定的车辆,最终以行驶距离的长短决定参与者的成绩。一时间,掀起了报名的热潮。

  而一汽丰田“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信心大赢家”全民体 验 竞技乐趣活动,则为郑

  州消费者举办了一场别样的汽车文化大餐。一汽丰田响应国家号召,传播“信心中国”的“信心”、理性消费文化理念。活动现场5000元优惠礼包、2000元现金直扣券,各款衣、食、住、行好礼,在丰富多彩的竞技中带给了现场选手惊喜和优惠。

  与以上注重趣味性的营销方式不同,河南裕华晨光大打“爱心牌”,与魅力881音乐广播联手举行爱心植树活动。通过爱心植树活动,以“爱护地球家园,享受绿色生活”的理念感染顾客,并向顾客传播一种“集工作进取和享受生活乐趣于一身”的生活方式。

  而河南广发则在售后服务上下工夫,希望以双周保养体验等活动,提升车主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并以此影响更多的消费者。

  ●“情感营销”广受认可

  去年下半年,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汽车市场也难逃委靡的厄运。“车难卖,难卖车”的现象很普遍,降价已不再是提升销量的唯一方式,如何实现营销方面的突破成了车商日思夜想的问题。“打情感牌,举行一些有意义、有趣味、方便一家老小或是汽车爱好者参与的活动,让广大车主享受到精神消费的愉快,我们很欢迎。”参加河南新裕隆“新狮跑趣味驾驶赛”活动的张先生表示。

  的确,过去几年我国汽车销售一直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势头。“可以说,只要我们有货,基本上就能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地卖掉,根本用不着研究营销策略。”一位业内的资深经销商感慨地告诉记者。

  他说,自从2004年以来,汽车的销售逐步发生了改变,过去的哄抢式销售一度转向平稳式销售。消费者也趋向理性,不再一窝蜂地跟风消费。随之而来的是,经销商挖空心思,搞噱头、搞宣传、搞炒作来推销产品,来谋求营销攻略上的成功。刚开始的降价促销还能有些效果,每次活动都能带来可观的销量,可随着同质化竞争日趋严重,经销商们开始发现,传统的营

  销手段已经“江郎才尽”,降价促销的效果也越来越不明显。“特别是近期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车商面临新的竞争形势,另辟蹊径,寻求别样的营销方式是大势所趋。”不少经销商表示。

  河南新裕隆董事长孙开东则表示,随着4月春季的到来,天气的转暖,势必将有不少车商推出加大客户参与性的户外营销活动,情感营销将逐渐成为商家推崇的新形式。

  ●创新才是成功的关键

  在一个营销色彩越来越浓厚的时代,趣味性强、参与性强的情感营销对于市场各个层面的渗透几乎无所不在:从产品销售、品牌塑造到市场推广,情感营销成为无往不利的武器。利用营销活动的参与力量去拉动销售,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经常使用的手段。

  记者注意到,种种迹象表明,当营销主体借助情感参与这种“高附着力”的载体进行推广时,其效果将发生巨大改变,情感营销和传统营销相比,具有互动性强、形象、生动、时尚、个性化等鲜明特点。车商无论是在新车推广、知名度提升还是美誉度打造上都能发挥事半功倍的作用。

  可以说,汽车行业的情感营销符合时代的潮流,也符合市场的需要,更符合竞争的需要。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汽车情感营销说到底只是一种手段,真正的目的在于销售。如何使自己的活动更具吸引力,更能树立品牌的形象,是广大车商在激烈的情感营销中面临的新问题。

  众多的案例证明,创新才是情感营销成功的关键。让汽车情感营销火得更久,探索新途径、构建新模式、开创新局面更能保持其魅力,我们更愿意看到汽车行业的情感营销是满天的彩霞,而不是绚烂一时的烟花。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