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借助政府全球布局电动车商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8:21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日产新能源技术团队频频出没于欧洲、北美甚至是中东地区,开始为扭转命运的新能源战略播下种子。频繁的会面中,日产把突破重点放在当地政府身上。截至2008年11月,日产已经和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其大开方便之门,中国则是日产的下一个目标。

  “我们已经准备了一系列的计划,来跟中国政府接触。”日产中国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据悉,日产汽车将在4月份和国内部分地区政府启动合作计划。

  日产电动车全球布局

  以平均每月推进一个国家的速度,日产汽车迅速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电动汽车商用步伐。

  2008年1月~11月,雷诺-日产联盟先后与以色列、丹麦、法国、美国俄勒冈州和索诺玛县等11个国家和地区签订“零排放汽车谅解备忘录”。这些国家将对日产在该国(该地区)的新能源车发展提供便利。11份备忘录帮助其完成了在欧洲、北美、中东和亚洲的布局。

  日产汽车在每一个地区都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以色列政府将纯电动汽车的新车购置税从80%降至10%,并计划于2011年之前建立50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组成覆盖全国的充电网络。

  日产积极在全球推动新能源车的发展,另一个深意是作为“开创者”享受独特的权益。2009年3月,日产与美国图森地区的当地政府展开电动车合作。作为合作内容之一,日产不仅协助当地政府及执法单位进行电动汽车投放,并协助制定电动汽车推广的相关政策,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图森,日产无疑成为规则的一个制定者。丹麦和日本神奈川县也承诺对电动汽车实施税收优惠。葡萄牙也与雷诺-日产建立了直接的合作关系,从2011年开始大规模向消费者推广电动汽车。

  对于日产来说,全球推广电动汽车的另外一个动力来自传统汽车市场的萎靡。2月,日产全球产量下滑51.3%,至19.68万辆。在传统型汽车市场饱受重创时,挖掘新兴市场,大力发展小型车和新能源车是其主要办法。根据日产规划,2009年至2012年,日产每年要推出10款新车型,入门级汽车和零排放汽车是其重点。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且最稳定的汽车市场,自然也不能脱离日产的视线。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曾表示:“日产将把所有投资优先放在中国。”2010年之后,日产电动车要率先进入美国、日本和中国。

  2008年,日产中国开始酝酿一系列的计划,试图通过地方政府达成协议,再逐级向下,而其中一个要点,就是如何解决配套充电问题。

  “我们将在4月份和地方政府签署一揽子的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电动汽车在国内的大规模商用。”日产汽车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说,但是日产汽车并未透露国内的合作对象。

  政府的推手

  配套设施的建设是新能源汽车的最大难点。尽管汽车公司多会寻求电力公司介入,但双方均不愿承担建设充电站、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成本。

  在2008年的11份备忘录中,10份是与当地政府签订。政府的合作也成为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能否迅速推广的核心。

  “在新能源的推广上,我们都希望政府在其中起到更大的作用。”奇瑞(参数配置)汽车副总经理金弋波对本报记者说。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曾表示,建设一个充电站的成本需要20万元。充电站的数量、位置所体现的便利性要与加油站相当。以中石化湖北省约1000个加油站为参照,同样数目的充电站需要支出约2亿元,在全国布满网点则需要十数倍,而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承担这个成本。

  此外,民众的购买信心和欲望,也被认为需要政府通过税收等措施来刺激。日本政府为新能源车提供的“绿色牌照”,被中国企业津津乐道,并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借鉴。“在这里政府和生产商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如果政府下决心来推行引导,生产商也会解决问题。一旦政府的推动力度不是很大,生产商就会开始观望,谁也不想把钱投在水里。”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说。

  在电动车技术储备方面,日产具备层叠式锂离子电池技术与装备该电池的纯电动车。新的电动汽车电池功率比传统锂电池提高了50%,使得车辆最大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并能够提供更有力的加速和更快的极速性能,使之具备一些汽油发动机汽车的操控乐趣。

  10年前拯救日产的卡洛斯·戈恩,10年后能否再次成功拯救日产?力推电动车成为戈恩拯救方案的一部分。

(编辑:黄佼)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