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汽车下乡 为电动车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6:5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这一补贴政策目前来看是暂时性刺激,如果能够成为常态,将极大推动农村汽车市场健康、持续发展。”针对政府推出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身为郑州日产总经理的河南人大代表郭振甫对记者表示。他计划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1月14日国务院在《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这一政策的出台,使得郑州日产在内许多生产轻型载货车厂商都成为了受益者。业界对于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持积极态度,但普遍认为政策太过温和。“目前汽车下乡已经具备相应的基础和条件,汽车下乡时机已经成熟。”郭振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汽车下乡不应该仅仅是一个阶段性应急措施,应该建立产业发展的大观念。

  在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发展环境趋缓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对于国内消费需求拉动作用不可低估。据统计,去年汽车工业直接的增加值占GDP份额的1.8%。同时,汽车产业对钢铁、石化、橡胶等上游产业的直接带动作用相当强,综合下来,真正的比例将近4%。从就业方面来看,汽车产业每增加1个就业机会,就会给社会带来7个就业岗位。“扩大内需、振兴产业、保增长”将会是今年两会的关键词。因此,国家极有可能在两会期间,进一步释放出刺激农村汽车消费市场的信息。

  “产业振兴要立足于企业,LCV发展振兴与国家政策脚步一致。”身为郑州日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郭振甫如此表示。他说,LCV振兴是郑州日产为适应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而提出的企业产品振兴目标。所谓“LCV车型”,就是轻型商用车,包括轻型卡车、轻型客车及变形、衍生产品如MPV、SUV等。LCV车型的特点就是在安全性、噪声、排放等指标上,都普遍高于一般商用车。同时,其较强的装载能力还能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正因如此,LCV车型具有一车多用的特点,载人载货,进城下乡,方便快捷,能帮助农民致富。

  一直以来,拥有NISSAN、东风两个品牌的郑州日产,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的LCV专家。刚刚过去的2008年,郑州日产第二工厂奠基,产能扩大到20万台;10.4亿的增资计划获得批准,注册资本由2.5亿元历史性地增加到12.9亿元。经营业绩上,郑州日产在2008年,依然保持了远远高于行业增长速度。

  对于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郭振甫同样有所考虑。“目前,汽车消费量的增长使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增强,持续增长的石油消费所带来的大量石油进口将严重威胁中国的能源安全,保证中国的能源安全、倡导循环经济、发展节约型社会成为共识。”基于这种想法,郭代表认为,“电能是车用能源最终解决方案,它比氢能、生物燃料更容易获得和推广。”国家应该倾斜支持。

  “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按照郑州日产既定中期事业计划,09年,我们设定的经营目标为:销售汽车6万辆,其中国内销量55000台,海外销量5000台,确保27%的增速。”即将赴京参加两会的郭振甫代表,对企业在2009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是日本日产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第一个整车合资企业,成立于1993年3月。2004年10月,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组郑州日产,目前股权结构为东风汽车股份公司 51%、东风有限公司28.651%、日产汽车20.349%。注册资本 12.9亿元人民币,总资产 32亿元人民币。

  按照双品牌发展战略,郑州日产目前共有NISSAN、东风两个品牌、六个系列车型,其中NISSAN品牌包括D22皮卡、帕拉丁(参数配置 图库)SUV和凯普斯达轻卡,东风品牌包括锐骐皮卡及多功能车、奥丁(参数配置 图库)SUV、御轩(参数配置 图库)多功能车。

(编辑:王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