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因三大操作难题而未定补贴标准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7:41  京华时报
汽车下乡因三大操作难题而未定补贴标准细节

汽车下乡遭遇三大操作难题

  >>相关背景

  汽车下乡政策

  国务院1月14日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一力度空前的财税政策被业界形象地称为“汽车下乡”。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要认真落实“汽车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此前,业界普遍预期汽车下乡补贴实施细则将于3月1日正式出台。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通过后,其中涉及汽车下乡的财政补贴实施细则何时出台成为业界关心的焦点。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汽车下乡补贴细则遇到了一些操作性难题。

  记者同时获悉,汽车下乡补贴政策的大体方向已经确定:在补贴方式上,以直接补贴替代“报废、换购”方式;车企选择上,摒弃招标方式,实行“只限车型、不限品牌”;补贴车型范围上,由微型客车扩展至1.8吨-6吨的商用车,不包括微轿等轿车。

  汽车下乡细则迟迟不见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汽车下乡的补贴细则已基本成型,即将出台是毫无疑问的,但现在遇到了一些“操作性难题”。该人士透露,汽车下乡的具体实施方案已历经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层层讨论,现已到达财政部进行最终审核,“就等他们最后拍板了”。

  对于汽车下乡这一面向广阔农村市场、补贴规模达50亿元政策的“难产”,各方开始纷纷猜测原因。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重大的政策,国家从‘取信于民’的角度也不会轻易推迟。就算真的推迟了,也不代表政策本身有问题,只是在具体实施操作中有些问题还要斟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一位人士也表示,汽车下乡涉及的面比较广,财政部需要时间慎重考虑诸多细节。

  记者了解到,目前,汽车下乡政策中,诸如补贴标准、中央与地方财政如何分担等诸多问题仍未最后敲定。其中,补贴的标准到底是按每辆补贴3000元,还是按车价的10%补贴,没有定论;家电下乡中,补贴资金是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分别负担80%和20%,而汽车下乡是否沿用这一分担比例也没有确定。“国家想拉动消费,但真要拿出这50亿元的时候,肯定需要权衡各方利益。”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