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公众交通建设滞后 敢问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9  中国经营报

  这段时间,58岁的李亦辉感觉相当有面子。

  虽然他嫩绿色的QQ只能停在500米以外,村口小河边的土路上,但有了这辆车,他从家到石泉县城的距离被缩短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此前,坐着隔壁老王家的“三蹦子”,一路尘土不说,还要历时三四个小时,到了县城已是灰头土脸。

  陕西省石泉县中池乡东沙河村,距离西安市大约坐火车四个小时、汽车一个半小时、步行三十分钟,是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河的山坳子。眼下,只有李亦辉和老伴在家务农,他的一双儿女都已走出大山,考上西安的重点大学。半年前,大学毕业三年多的女儿提议家中凑钱买辆汽车,李亦辉说,当时村里已经有人买了捷达和长安之星。于是在石泉县一次展销会上,他们相中了3万元出头的奇瑞QQ,“现在家里有钱了,大家都有了买车的想法。”

  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农村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存在约10年左右的差距。2007年,农村GDP构成中的最终消费支出项约2.3万亿元,大致相当于城市1997年的水平;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为4100元,大致相当于城市居民1995年的可支配收入水平。如果说城市汽车消费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那么中国农村汽车消费则处于刚刚起步阶段。

  由于汽车下乡政策的出台更加带动了农村对于汽车的需求,李亦辉说,现在石泉县里出现了很多“新面孔”,东风渝安、长安之星、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力帆等均在进行“下乡巡展”,其间也有很多同村的人向他咨询QQ的性能。

  不过与家电下乡相比,汽车下乡却面临着更大挑战,比如道路问题、配套服务问题等。李说,下国道到村口还得有半个多小时车程,那几乎都是土路,有一次大雨,QQ在泥坑里熄了火,最后不得不借村里的拖拉机,拖到石泉县去修。而且由于县里也没有正规汽车专卖,大多数时候他们是托一个懂行的朋友帮忙。

  “不过,有车总比没车强,”在李亦辉看来,国家鼓励汽车下乡的政策还是授益于民的好事,他时常梦想开着车子驶到家门口的一天。(汪静)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