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下乡:看上去很美却仍然有四重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6  中国经营报

  编者的话/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们开始更加把目光集中在各产业振兴规划上。对于中国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来讲,它将是最直接见效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汽车下乡”,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总共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汽车业界人士分析,“汽车下乡”政策至少将在今年内拉动100万辆的汽车消费。

  不过,这场自上而下的“上山下乡”运动是否会像看上去的那样美,实际操作中,企业们又遇到了哪些问题?还是让我们随同《中国经营报》记者一起去亲身感受一下。

  政策篇POLICY

  “下乡”细则将出 四项难题待解中

  一辆装满空油桶的农用三轮飞快的驶过保定市南二环路,目睹这一幕的长城汽车员工不禁嘟囔了一句,“这才是农民需要的车呀。”农民需要什么车?农村需要什么车?1月14日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没有明确回答;已经箭在弦上的“汽车下乡”细则却一再推出。

  悬疑一:补贴多少?

  “我们只是参与了讨论,你还是问财政部吧。”“我们不清楚这事。”无论是国家工信部,还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出的结果都指向了国家财政部。财政部的答复也很明确,“细则出来后就都清楚了。”在车市寒冬中,“规划”的出台不啻于暖人的春风。一时间,50亿元撬动100万辆农村市场、将推动2009年车市10%以上增幅的预测迅速蔓延于民间和车界。美好的憧憬过后,现实问题摆在面前:究竟将补多少?或许始于2007年年底的“家电下乡”所执行的13%的补贴率能作为参考,于是,以此为依据,有人按照当前轻型商用车和微型客车的市场价框算出“汽车下乡”的补贴率同样应在10%~13%之间。不过,现在问题摆在财政部面前。已经实施了一年多的“家电下乡”工程,共销售家电产品500万台(件),以此推算,中央财政已拿出近100亿元(地方财政配套近20亿元)用于此。目前补贴方案中呼声最高的有两种:一种是每辆车补贴金额约为3000元,另一种说法是预计每辆车的补贴幅度不会超过10%。除非财政部决心把积极的财政政策“用到极致”,否则用于2009年汽车下乡的补贴只能是投向大海中的一粒石子。

  悬疑二:政策推进?

  “如果补贴环节、细节操作等方面存有漏洞,最后不能把具体的实惠让农民得到,而是最终让一部分利益者得到,这肯定和政府出台政策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快人快语。有消息说,对汽车下乡,政府将采用招标方式,确定“合格”的企业及产品,以此保证农村消费者的利益。这不禁让人想到家电下乡中衍生出来的新式“寻租”。由于在家电下乡中设置了“准入”制度,事实上给一些家电厂家提供了“寻租”的机会,即以库存产品和高出市场零售价的产品“倾销”至农村市场。相比家电,汽车产品所涉及的面更广,不仅牵扯到车辆安全、可靠性能,更延伸至售后服务、保养和维修。同时,农村市场远远不如城镇竞争充分,这也就让汽车经销商话语权一家独大成为可能。在1月20日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后,汽车经销商齐声涨价的一幕难免不会在汽车下乡中再次上演。

  悬疑三:地方保护?

  2月份刚过不久,湖南省题为《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2009年第一号文件,便摆在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的案头。在这份文件中,湖南省政府将当地造乘用车纳入政府采购序列,鼓励优先采购。而在此之前,湖南汽车下乡试点工作在长沙县启动。是日,30多位农民消费者订购了长丰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皮卡车和多功能轿车。李建新说道,“省产汽车不是地方保护主义,因为我们省产汽车在同类产品里面,在全国也好,在国际上也好,是有竞争力的。”然而,在长丰为这一动作“辩解”的同时,其他地方政府先后出台的 “优先购买本地产品”的政策,也让一些企业颇感不安。吉林省长春市近期出台文件扶持本地企业,如鼓励政府采购及各县(市)、区在购车和报废更新车辆时,按规定标准首选一汽集团产品,对新购一汽产品并在长春市内落籍的用户,免收新购汽车检验费、验证费。汽车下乡政策会不会形成新一轮的地方保护主义?至少从目前来看,湖北、安徽等省份出台的“保增长”文件中,也都有优先采购本省汽车的内容。

  悬疑四:摒弃轿车?

  1月14日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只提到了对农用车换购和1.3升排量以下微客予以补贴,这让一家只生产轿车的自主品牌车企的销售老总大感失望。“北京(指主管机构)也派人征求了我们的意见,但现在看来希望不大。”汽车下乡,轻型商用车和微型客车责无旁贷。据2008年的销量数据显示,受益最大的轻卡生产商将为福田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受益最大的微卡生产商为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力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这些保有量超过千万的车辆绝大多数用于农业生产,即被作为生产资料使用。汽车下乡的本质是为了鼓励消费,如果把微型轿车排除在外,不仅背离了政策本意,更无法达到借助拉动农村市场振兴自主品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小排量汽车)的隐含目的。 (寇建东)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