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摩托:春天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1:24  中国经营报

  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怎么办?让农民掏钱来买摩托车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他们会对于摩托车的性价比、实用性提出相当高的要求。现在,摩托车企业在抓紧设计一些适合农村市场的产品,并根据农村特点扩展了摩托车的功能,这些都是有益的尝试。

  71岁的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终于松了一口气,用了整整15天时间,尹明善和他的80多名部下编撰了14册,多达5000多页的“摩托车下乡”招标书。

  2月24日,这位面露倦容的老人用手轻轻抚摸着制作精致的标书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编这个标书,我连续5天没有离开办公室,熬了整整两个通宵!”

  不过这些付出是值得的!生死关头的摩托车行业在摩托车下乡政策扶持下即将赢得生机。同时担任着中国摩托车商会会长的尹明善说:“在摩托车行业奄奄一息挣扎的时候,党和政府的关怀,带来三大正面影响: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

  2008年12月,温家宝总理考察力帆集团的时候,鼓励摩托车企业要 “迎难而上、逆势而上、创新而上”。尹明善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温总理明确地告诉我们,还会再给政策扶持企业,并问如果把下乡政策给企业,企业会怎么样?”

  事实上,总理相对隐晦的承诺很快就以新年礼物的形式兑现了。国务院办公厅在2008年12月31日发布“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将摩托车纳入下乡政府补贴范围。随后,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受财部经济建设司、商务部综合司的委托,对“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产品(摩托车)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按照商务部官员的解释,对实施地区农民购买中标的摩托车产品,由国家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最高不超过650元)给予补贴。据悉,国家将连续四年对摩托车下乡进行财政补贴,第一年补贴预计将超过40亿元。

  尹明善算了一笔账:“摩托车是除开彩电之外农民最需要的产品,650元的补贴对于一些农民来说是一年的收入,必然刺激他们的消费,预计摩托车产品至少能够增长20%。” 而为了“讨好”农民,力帆也开始制造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中国经营报》记者看到力帆最新推出的产品中,摩托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根据农村的特点兼具农药喷洒、抽水机的功能。

  当然,摩托车下乡政策出台之后,也有二三线摩托车企业表现得很紧张,他们认为摩托车下乡将会启动新一轮摩托车的淘汰赛。重庆摩托车研究所所长向精华说:“二三线企业如果不能够入围,他们的市场必然会进一步萎缩。”

  对于二三线企业面临的困境,担任中国摩托车商会会长的尹明善认为,在招标文本的修改过程中,他们曾强调了对中小企业进行照顾,入围门槛实际上一降再降,至少80%以上的中小企业都有资格参与竞标。“一部分二三线企业如果今年没有入围,明年还是要尽力争取,同时也要做好给大型摩托车企业贴牌生产的准备。而且国内还有广东、山东等10省(市)没有进行招标,在这些重要的市场也有广阔的空间。”(周远征)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